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市民热衷买仪器自测辐射 收音机成推荐工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周柏伊 程怡
2011年08月12日15:57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李先生最近忙着“室内搬运”,将他的宝贝石头从卧室纷纷搬到地下车库。 “都说它们辐射太厉害。 ”李先生说。室内辐射近来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不少人纷纷考虑家装的辐射问题。而各种辐射自测仪器也一并热卖,各自标榜“最权威”。

  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对于室内装潢辐射剂量尚没有国家标准,建议对辐射有疑虑的市民,可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测量室内放射性气体氡的浓度。

  各家仪器测出数据不同

  李先生有收藏奇石的爱好。每每看到造型独特、成分稀有的石头,他总会不惜重金买下。久而久之,他的家里堆了很多宝贝,其中有一块巴西紫晶石,据说对智力开发很有效,他还特地摆放在儿子的房间。

  然而,不久前,一位朋友到李先生家中拜访,看到这么多奇石,先是盛赞了一番,随后认真地提醒他:“石料都有放射性,你堆这么多在家里,不怕辐射超标? ”

  朋友的一句话,让李先生心中一惊。他赶紧到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发现奇石确实或多或少存在着放射性,对人体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下子,李先生为难了。把石头留下,辐射到底有多少很难确定,万一真对人体有害,岂不是害了全家?但毕竟是斥重金得来,实在舍不得扔掉。

  考虑再三,李先生决定先把这些“宝贝”转移到地下车库,再想办法测测它们的辐射到底有多少。为了弄清楚这些石头的辐射程度,李先生先后购买了多种检测仪器,让他迷惑的是,每一次购买前,卖家都号称仪器是最先进的,测出来的数据是最权威的,但他每一次自测得出的数值都不一样。

  跟李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刚装修好新房的卢小姐。因为听说陶瓷卫浴特别容易有辐射,所以在新房还未入住之前,她特地购买了一款辐射监测仪,自行检测辐射数值。经她检测,卫生间和厨房的辐射水平分别是0.177μSv/h和0.151μSv/h。数值是拿到了,但卢小姐却不能肯定,这样的辐射水平,是否会对人体有害?这样的测试,又是否科学可靠呢?

  市民热衷买仪器测辐射

  辐射测试笔、辐射检测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市民对辐射的危害越来越了解,各种帮助测试家庭是否有辐射超标物品的公司或是直接购买一些自测仪器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记者在一个电子购物网站上看到,仅仅是能在家庭完成辐射测试的检测仪就达到了数百种,价格也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记者与一家销售防辐射测试笔的商家取得了联系,这种价格只有十几元的检测笔,据称是经过多部门认证通过的。记者询问如何来检测辐射,是否能测出一定的数据,商家告诉记者,这种笔仅仅是用来针对一些辐射指数比较高的家用电器或家具的。至于具体的数值,笔上是无法显示的,只能发出报警声。

  记者从一些使用过的消费者处了解到,有些人将这支测试笔打开后,几乎所有的电器它检测后都会发出报警声,连靠近灯泡也会“滴滴”作响。针对买家的疑问,商家解释为,其实生活中处处有辐射,关键是看辐射量的大小。笔只能作为预警,无法测试辐射的大小。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有一些公司开始做检测家庭辐射的生意。为了证明自己的权威性,在这些公司介绍中,国家各个检测部门、权威部门全都被包含在内,看上去颇为正规。

  记者与一家在上海进行家庭辐射检测的公司取得了联系。一位姚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日本地震后,市民对于家庭辐射检测的呼声就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卫浴产品被爆出辐射超标后,更是有不少人打电话希望能有专业公司上门检测。姚小姐告诉记者,和甲醛检测不同的是,辐射检测针对市民所需要了解的不同辐射元素、不同的检测对象,从而有不同的定价。

  在这家公司的收费标准中,都是以一个点、一件物品或者一种元素的来定价的。按照计算,若是一套百平方米的房间,根据不同房间作出不同元素的辐射测试,花费至少在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网友推荐收音机测试法

  除了自己买检测仪或者找公司上门来检测外,一些网友更是集思广益,想出了不少在家里检测辐射的方法。网友LUSE的方法尤其得到很多网友的响应,他将一只小收音机,调至中波波段,在各种打开的电器附近移动,根据收音机里发出的声音来判断哪个机器辐射最大。 “干扰越严重表明辐射越大。 ”网友通过这种方法来验证LUSE提出的观点。

  根据LUSE的实验,电饭煲辐射极微弱,几乎不产生干扰;电冰箱机体后部干扰较明显,但还不影响收听;而电视机在一米之外几乎无干扰,在0.2到1米的范围内干扰明显,收音机有很明显的嘈杂声,在0.2米之内干扰极为严重,几乎无法听清广播,而且机体后部比前部要严重,这充分说明电视机的辐射也比较大。

  电脑的情况和电视机差不多,这里的电脑主要指显示器,一般来说普通显示器的辐射较大,而液晶显示器几乎无辐射。电磁炉结果相当惊人,在离电磁炉还有2米以上距离的时候,干扰已经相当明显,距离为1米的时候,已经几乎干扰到无法收听的地步,而距离在0.5米之内时,收音机已经无法工作,完全是杂音,正常的广播完全被掩盖,而且还有很短促的杂音有规律的发出,这充分说明电磁炉的辐射量之大另人咋舌。

  【提醒】

  作为本市放射性污染的监督管理部门,市环保局表示,进行环境本底的测量必须按照规定的方法,使用经过计量部门鉴定合格的仪器,并经过规范的计算得到,而且监测数据必须由通过计量认证的机构给出。因此,“租借服务”、“自助式检测”是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

  由于目前对于室内装潢辐射剂量尚没有国家标准,对辐射有疑虑的市民,可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测量室内放射性气体氡的浓度。

  晚报记者 周柏伊 程怡 报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