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省完成县市区党委换届 精简党委常委256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2011年08月12日16:19

  6月11日,一张特殊的调查表寄到了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居民王大爷手中。表上调查的是邻居周某在日常生活中的品行表现:家庭是否和睦,邻里是否融洽,是否拖欠水电物业费。原来,王大爷的邻居周某是该区党委常委候选人。请街坊邻里为干部8小时外的“社会公德”打分,是衡阳在今年党委换届中的一项新举措。

  昨天,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截至7月8日,全省122个县市区已全部召开党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县市区党委委员4317名、候补委员750名,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纪委领导班子。

  精简党委常委职数256名

  换届中,省委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精简市县领导职数”要求,规定“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职数一般为7至9名,各市州党委可根据各县市区规模大小等实际情况确定职数,但不得超过11名”,并明确“20万人口以下的县市区设常委9名”。各地不折不扣执行规定,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职数普遍精简2至4名,122个县市区共配备党委常委1330名,比上届精简职数256名。

  据统计,换届中参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人数普遍比上届增加10%左右;新一届县市区党代表差额比例都略高于上届,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都得到提高。

  选拔干部“以德为先”

  6月11日,一张特殊的调查表寄到了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居民王大爷手中。表上调查的是邻居周某在日常生活中的品行表现:家庭是否和睦,邻里是否融洽,是否拖欠水电物业费。

  原来,王大爷的邻居周某是该区党委常委候选人。请街坊邻里为干部8小时外的“社会公德”打分,是衡阳在此次党委换届中的一项新举措。该市普遍推行了“四个圈子”考察法,即对考察对象的管理圈、同事圈、服务圈和生活圈进行全面考察,建立并完善干部的“考德”体系。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表示,这个德可细化为孝德,对长辈要尽孝;诚德,为人要诚实守信;爱德,要关爱他人;仁德,对群众要心怀感恩之心,仁爱之心。此次换届中,凡是发现有这方面问题反映的干部,一律不用。

  怀化市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四大类考评指标分解为“服从大局、团结协作、组织纪律”、“诚实守信、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和“文明礼貌、热心公益、遵纪守法”等12小项,每项按比例计算分值,让抽象化的“德”具体明确、利于评判,更具可操作性。

  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8岁

  新一届班子成员普遍具有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全省88名县市委书记中有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85名,担任过县级政府正职的72名。常德市大力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和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新提拔使用的18名干部中,有乡镇街道领导工作经历的17名,担任过国有企业正职的1名。

  目前,全省县市区党委班子形成了40至50岁干部为主体、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年龄结构,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8岁,35岁左右干部168名,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中最年轻的33岁;同时,注意保留一批50岁以上的干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每个县市区党委班子至少配备1名女干部,全省县市区党委班子中女干部141名,其中任党政正职的15人。

  本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张蒙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