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铁“骑上”居民楼 网友称史上“最牛高架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2日21:05
 

  新华网合肥8月12日专电(记者鲍晓菁)"正在施工中的合蚌埠高铁竟然有一段桥架在合居民楼顶上?!"8月9日,网友"幸运的幽忧"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一座在建的高架桥下面,4栋7层的居民楼与高架桥靠在一起,其中两栋楼竟然就在高架桥的垂直下方,支撑桥面的巨大水泥柱就插在两栋楼之间。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解到,高铁和小区规划"打架"导致84户居民入住1年多就要面临拆迁。居民不满拆迁补偿迟迟不肯搬迁情况下,高铁为赶工期选择了横跨居民楼修建高架桥。

  8月11日,记者走进长丰县双墩镇的双凤里小区,看见该小区西边2至6栋的居民楼与巨大的高架桥交错。其中2栋、3栋、4栋、5栋的3单元、4单元都几乎在高架桥的垂直下方。据了解,房顶离高架桥最近的有8米左右。3栋和4栋之间还矗立着20多米高的水泥柱子,支撑着高架桥从居民楼房顶掠过。

  1栋2单元住户蒋先生说,他家的房子购于2008年夏天,09年底才入住,当时的房价是3000元一平米,仅装修他就花费了6万元。"买房的时候根本不知道高铁要从这儿过,现在说要拆迁,但是我们还不属于拆迁范围。以后怎么能受的了火车那么吵!我家楼上的住户装修材料都买回来了,但是都放弃装修了。"蒋先生说。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不少房子的塑钢窗已经被拆走。居民们说,那些都是签定了拆迁协议搬走的住户,但是还有业主决定坚守在高架桥下的楼内。

     "政府说让我们搬迁,但是每平米才补偿我们4100元,这两年房价涨得多快!我家这里的房子贷款还没有还完,现在让我们搬走,我们哪有能力再买房子?!如果是这个标准我们是不会搬走的。"4号楼3单元的住户顾义翠说。

     双凤里小区的开发商合肥三锋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黄守应介绍,该小区的2栋至5栋早在2009年元月就已经建好,2009年12月30日正式交付业主。他们手续齐备、规划许可和房产证、土地证一应俱全,但是在2010年4月份6号楼施工时他们收到了长丰县发来的停建通知书。在此之前,三锋公司也从未收到高铁规划在该小区范围内的消息。

     "我们公司为了给高铁让道,更改了相关规划,原本的1号楼是小高层,现在已经不建了,6号楼原本是48户,基础已经都打好了,但是现在3单元和4单元也不建了,只剩下24户。"黄守应说,"如果我们事先得到通知,不会做原先设计的。"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长丰县相关负责人。长丰县双墩镇新闻发言人陶岗说:"穿过双凤里小区的高铁是合蚌高铁专线的枢纽线,比较复杂,最终的线形直至2010年4月份才确定下来,因此出现了规划冲突的情况。"

  "目前我们有两套补偿方案,一是在本小区内安置,另一方案给予每平米4100元的补偿,装修另算。但是部分住户不能接受。现在小区还有29户还没有签订协议。因为合蚌高铁今年年底就要通车试运行,工期很紧张,所以只能先架桥后拆迁。"陶岗介绍。

  "合蚌铁路最终选择从双凤里小区走,是设计单位反复论证的--拆迁量相对较小,且土地利用率较高。"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天培说,"由于有部分住户拆迁补偿问题一直没有谈拢,所以这一段的建设停滞了很长时间。作为合福县的联络枢纽,全盘考虑到高铁施工的进度,因此最终只能选择了先架桥后拆迁。在业主没有搬迁之前,所有的桥上施工都会停止,保证住户的安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