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四国颁布银行股卖空禁令提振欧洲银行股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2日21:09
  中新社布鲁塞尔8月12日电(记者 沈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欧盟四国推出的卖空禁令12日提振欧洲银行股价,意大利裕信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欧洲多家银行股价上扬,比利时Dexia银行的涨幅一度排名当天比利时股市涨幅榜首。

  英、法、德三国等欧洲股市则承接11日上涨之势继续反弹。至记者发稿时止,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涨1.69%至5250.02点,德国DAX指数涨2.51%至5943.37点,法国CAC-40指数涨2.09%至3154.13点。

  欧洲股市11日收盘之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欧盟四国宣布,将在未来15天内禁止在本国市场上“卖空”金融股。美国、英国及荷兰等国都表示,目前他们的股市尚没有计划跟进这一禁令。

  从12日的实际操作来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四国的“卖空”禁令稍有不同。法国和比利时的“卖空”禁令并不涵盖金融衍生产品,西班牙则把金融衍生产品纳入了“卖空”禁令之中。

  这四个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实施卖空禁令主要是为了“限制投机者为了获利而散布不利股市的谣言”。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禁令出台的背景是近期法国银行股遭到市场抛售,引发市场恐慌。恐慌情绪已推高欧洲银行间拆借利率,并导致银行间互不信任情绪增强。

  从历史经验看,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倒闭之后,欧洲在2008年9月一度实施卖空禁令,但是当时只在短期内产生了一定效用。法国尼斯高等商学院教授亚布拉罕·李维并不看好卖空禁令,认为卖空禁令可能会打击市场信心。

  亚布拉罕·李维说:“这是目前采取的最不好的措施。这似乎在向市场发出信号,肯定有什么东西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