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称稳定物价形势不乐观 货币政策难显著放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13日03:53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欧美债务危机暂时未影响到我国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央行昨天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物价形势仍不乐观,央行将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不过,专家表示,输入性压力增加,但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风险不容忽视,货币政策可能进入稳健观察期。

  稳定物价形势不乐观

  “当前国际主要经济体增长动力不足,财政负担沉重,主权债务危机频现,复苏的过程可能充满曲折和波动,总体看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央行表示。

  但是通货膨胀可能依然是我国目前面临最严峻的问题。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的新高。央行认为,我国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形势并不乐观。

  “主要经济体新的增长引擎尚未形成,经济比较疲弱,极度宽松的国际货币条件短期内难以改变,大量资金仍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有较大不确定性,外部输入性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央行认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美国宣布维持超低利率至2013年,甚至可能出台QE3,未来资本流入压力和输入型通胀压力持续较大。目前市场预期,美元推出QE3的概率越来越大,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倍增。

  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放松

  “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央行表示。

  鄂永健认为,短期内我国物价绝对涨幅依然较高,货币政策也难以大幅放松,预计我国货币政策进入需要审慎平衡和前瞻把握的阶段。

  中金报告预计,除非经济出现大幅的滑坡或者CPI环比明显下降,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放松。但宏观调控的收紧力度将减弱,节奏适度放缓。但是年内仍将有一次加息,时点可能从原来预期的8月份推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节奏将显著放缓。

  7月新增存贷款均创年内新低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7月份金融数据昨天出炉,7月份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减少幅度创今年之最。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M2增速创6年新低,市场对货币政策暂停紧缩预期强烈。与此同时,新增贷款也创下年内最低,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本来7月是季度初,新增贷款应该比较多,但M2和新增信贷都较低,如果考虑到表外资产入表的情况,实际水平可能更低。7月份数据说明货币政策进一步的紧缩可能要暂停,政策进入观望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表示,M2达到近几年的最低点,表明前期紧缩政策的效果正加快显现,当前流动性明显偏紧。

  中金研究报告指出,受7月纳税旺季的影响,存款从私人部门转移到政府部门,构成了实质性的紧缩,导致住户存款减少;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在6月监管加强和年中审查的影响下纷纷回表,但到7月份集中拉来的存款从表内重新转至表外,使得存款增长下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