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鄱阳湖都昌水域寻踪 4小时邂逅20多头江豚(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13日04:26
“守望家园·江豚之约”路线图 

 

 江豚救护队队长占柏山 

  担忧

  水位偏低

  母江豚怀孕率低

  “漂”在湖上,我们遇到了中科院水生所博士生董黎君。他们刚在这一带用声纳做了江豚的调查。董黎君拿出两根小管子,别看它们很简单,但安在船的两侧可以自动接收到江豚发出的声音,从而判断江豚的数量。

  董黎君说,江豚数量、胖瘦和鄱阳湖的渔情息息相关。前年,他们在都昌水域捕捞了17头江豚做体检,发现每一头都很瘦,一半以上的江豚身上有伤痕都是被网蹭伤的,一些江豚身上长了斑,母江豚怀孕的特别少,只有2~3头。去年,董黎君他们又在都昌捕捞了40头江豚做体检。这次情况特别好,个个膘肥体壮,受伤的也很少,而母江豚怀孕率很高,达到80%左右。

  董黎君说,江豚是鄱阳湖里的顶级捕食者,和水情、渔情息息相关。2009年鄱阳湖水位不高,鱼类也不多,所以,当时捕捞的江豚就瘦,母江豚也不敢怀孕;而去年,相对来说是“大年”,水位高,鱼多,所以江豚养得胖,怀孕指数也高。

  专家说,今年鄱阳湖水位一直偏低,渔业资源受到严重挑战,这对江豚来说,生存受到了严重的挑战。“恐怕今年底捕捞体检,母江豚怀孕的又会很少了。”

  寻豚日记

  鄱阳湖上一碗鲜虾面

  8月12日

  这两天,感觉一直在“湖”上。鄱阳湖的浩瀚让我们大开眼界,尽管天公不是很作美,时而大雨,时而暴晒,但大家心情还是很高涨。湖上的风光别有风情。水面上,不时有“打猎”的水鸟掠过;而水下,捕食的江豚不时跳出来挑逗大家的神经。只是茫茫鄱阳湖,看似到处都是水,实际上水位浅得可怕,一些地方水位还不及人的腰。

  在湖上跟着江豚追追停停,一晃到了下午1:30。不知道谁的肚子发出了“咕噜咕噜”声。渔民占柏山走过来,“你们饿了吧?我给大家煮面吃。”湖上能吃面?大家一阵欢呼。这艘渔船虽然一股鱼腥味,但机关重重。甲板下就是捕虾网,船开过的地方,如果有虾,就会被网兜兜住。占柏山掀开甲板,捞出小虾、小鱼开始清洗。中了“机关”的鱼都很小,最大的还没有巴掌大。占柏山叹口气,把小鱼放回湖里,“这种鱼最大可以长到5斤不成问题。”

  虾子在湖水里洗了洗,占柏山就跑船头张罗开了。“我们平时吃住都在船上,早些年鄱阳湖的水很清澈,洗衣、做饭都直接用;现在,在船上做饭都得自备水,用的都是井水。”占柏山手脚利落,10来分钟,就喊开饭。满满一锅面,既有虾子的鲜味又透着辣椒的辣味,真可以算上名副其实的“鲜虾鱼板面”。占柏山为大家盛面,每人一大碗,不过,他却喝起了白粥,一点菜都没有。

  这碗面让每个人都很感动。闲暇时,老占谈起了打渔生涯,他是个天生的渔民,出生在鄱阳湖上,没有上过学,看着别人转行了,他也依然在湖上打渔。他说,自己要是念个小学毕业也成,可惜没读书,大字不识。所以,他很期盼孩子能读大学,做个有文化的人。“我每次和读书人打交道都很开心。”老占有3个小孩,大女儿看年成不好,主动辍学了;二女儿和小儿子在都昌县城读书,两人学费、生活费让老占有点喘不过气来。他说,为了孩子读书已经向亲戚们借了3000元。

  下午3点多,大家返航,时不时看到有江豚跳起,它们是来和我们说再见的吗?再见,可爱的江豚;再见,可爱的渔民。

  南京大学学生 冯铮宇 李翠云

  新闻链接

  长江入选全球

  水生哺乳动物重点保护区

  美国和墨西哥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联合发表论文,推选出全球20处水生哺乳动物的重点保护区域。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研究人员,按照生物多样性和独特性的标准,分析全球水生哺乳动物的栖息地分布情况。他们最终列出两类重点保护区域,并呼吁相应的保护措施能够跟进科学家将美国夏威夷群岛一带、中国长江流域、俄罗斯贝加尔湖和地中海等9个区域划为“不可代替性保护区域”,这些区域栖息着某些珍稀水生哺乳动物。

  此外,他们将美国东部、日本、阿根廷、澳大利亚等11个地区和国家的沿海区域列入“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这些区域集中了世界上84%的海洋哺乳动物种类。受过度捕捞、水质污染和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全球水生哺乳动物种类、数量急剧下降。此前有研究表明,超过三分之一的水生哺乳动物物种濒临灭绝。

  快报记者 胡玉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