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英国骚乱蔓延 华商生意受影响华社紧急行动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3日09:00
英国骚乱蔓延 华商生意受影响华社紧急行动应对
  8月11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亲临伦敦西三区Ealing看望在暴乱中蒙受损失的商家。图为约翰逊与当地中餐外卖店老板郭先生交谈了解情况。郭老板的外卖店在8月8日晚遭到暴徒打砸,他的车也被烧毁。(《华闻周刊》记者褚泉山)

  中新网8月12日电 综合英国《华闻周刊》报道,发端于伦敦北部托特纳姆区的暴力骚乱事件,自8月6日后不断扩大,从伦敦蔓延到了伯明翰、曼彻斯特、利兹、利物浦、诺丁汉及布里斯托等多个英格兰城市。

  这场英格兰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暴乱,对居英华商的生意和华人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华人如何评议此次骚乱事件?记者近日走访、联络了身处暴乱几大高危城市的华人商家,进行全面调查。

  伦敦中国城:中餐馆晚间生意淡 中医店预约频取消

  市中心的中国城,尽管连市中心的牛津街都受到了暴乱冲击,但中国城却并未受到直接的打砸破坏。

  8月9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伦敦Holborn到中国城沿路行去,未见显著异常。暴乱对于中国城餐馆白天的生意未形成太大影响,但是晚间生意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

  白天,超市、餐馆,依然人流如织,但到了晚间7点半过后,行人游客日渐散去,餐馆生意也逐渐清冷。

  记者从羊城小厨餐厅了解到,他们8月8日晚的生意受冲击最大。当晚从8点至12点,停电共4个小时,未能营业。但是停电地区仅限于中国城外围部分,并非全部停电。到8月9日,供电如常,生意也恢复正常。记者于下午4点多看到那儿几乎是满客。而除了羊城小厨外,记者沿路探访,那些平日生意兴隆的餐馆,也都依然是生意红火。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中国城的泗和行超市,5点左右时分,收银处的队伍排了足足五、六米长。询问经理,经理说,一天都很忙,没觉得生意有任何影响。售卖一些电讯器材和零部件的和平电讯公司,生意也未见冷淡。记者询问是否有受波及,他们想想,表示跟以往没有什么两样。

  观察发廊业,也都是一副安平景象,未见清寥。记者走进铺面不大的玛莉发型屋,有两名女客人在做头发。老板娘说,客人比平时稍少,但影响不算太大。

  只是,平时热闹喧哗的中国城,到了9日的晚上,人群散去得格外早,基本在7点半过后,客人就逐渐散去。记者在晚上8点多致电羊城小厨,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客人很少,街上基本没什么人了。

  相较而言,受暴乱冲击最大的是医药行业。康泰医药公司一家分店的几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抱怨:“影响太大了!”张小姐告诉记者,暴乱始发日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当天几乎一个客人都没有。原先约好的客人也纷纷打电话取消了预约。8月8日形势稍有起色,到了8月9日,又恶化了一些。

  “毕竟生活日用品,人们离不开,但医疗保健不是急需的,局势混乱,能不出门也就不出门了。”她说。

  尽管目前中国城的华埠生意所受冲击较小,但大多数受访者都对未来情势的发展表示了担心。

  “目前看来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情势不能控制,就不敢说了。没有稳定的环境,生意是不可能好做的。”玛莉发型屋的老板娘面露忧色。她说自己的几个女员工都住在事故高发区,上下班很不安全,如果情势继续恶化,影响交通,为了员工安全,也势必要停业。

  员工能否正常上下班,正是各业主最担心的一问题。比如康泰医药的张小姐就住在事故多发的Lordship Lane,她家隔壁的房子就被烧得很惨,还上了BBC,她心里颇为提心吊胆。她说自己晚上10点半才能下班,现在只能让男朋友来接她回家。

  伦敦其他地区:华人忧成攻击目标 直指英国教育体制弊端

  英国骚乱期间,伦敦南部克罗伊顿(Croydon)是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荣业行伦敦克罗伊顿商业中心经理向记者介绍,尽管该商业中心距离骚乱中被纵火焚烧的Reeves家居商店仅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但该中心的业务并未受影响,业务一切正常。该经理表示,公司会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措施和意识。

  位于伦敦西三区的Ealing,本是治安环境较好的传统“富人区”,但在这次的暴乱中,却遭遇了直接的打砸破坏,且暴徒中不仅有黑人,还有当地白人青年。受访华人称,Ealing地区和伦敦很多地区一样,近年来治安不断恶化、居民素质下降,并直指原因来自英国的教育体制、福利体制和相关法规。

  郭先生在伦敦西三区的Ealing经营一家名为“厨艺”的中餐外卖店,在8月8日晚的暴乱中,他的外卖店被砸,第二天早上警方封锁现场,被迫停止营业一天。郭先生向记者表示:8月8日晚,不仅他的店铺被砸,连车也被烧毁。而就在郭先生的外卖店不到二十米的地方,一家24小时便利店被暴徒纵火,货品烧得精光,屋顶也被烧塌,只剩下黑黑的空壳,令人触目惊心。

  距离“厨艺”几步之遥的“大家乐”中餐馆虽然幸免于难,但是老板提起8月8日晚的场面仍然心有余悸。马先生和妻子柳女士自1988年以来,一直在Ealing经营这家名为“大家乐”的中餐馆。

  8月8日晚9点半左右,马先生从厨房出来,发现店里的客人纷纷表示要“打包离开”,往店外看,发现一群小混混往餐馆方向走来,其中既有黑人,也有白人。

  马先生只好提前结束营业,关门回家。刚出门走了几步,就有几个小混混,向他走来,面露挑衅之色,很是吓人。马先生赶紧掉头,快步赶到自己车上,才避过一劫。

  柳女士向记者表示:“近几年,华人总是给人"有钱"的印象,容易成为攻击的目标。”

  她感叹,从最初搬到Ealing至今,几十年间,治安环境不断恶化。“从到店里就餐的人的神态举止,就能感觉到素质的下降。我们餐馆之前已有三次被人砸坏玻璃入室偷窃。后来,不得不贴张纸在门外,上写"店里没现金"。”她说。

  担任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主任的柳女士认为,英国这次暴乱反映出来的青少年问题,应该首先从英国的文化和教育体制开始反思。“为什么现在英国这么多的年轻人如此地迷失方向?我认为这既是一个教育危机,也是一个社会危机。现在英国的文化教育体制,只着眼于表面上的形式,没有触及深层次的人的思想和道德。中国讲仁义礼智信,如果缺失了仁义、仁慈,只一味讲人权和自由,就会出问题。”她表示。

  曼彻斯特、伯明翰:华企提前下班 启动应急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曼彻斯特的骚乱中,位于曼城市中心的唐人街并未受太大影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潮集团的Sunny女士表示,总部位于曼彻斯特的王潮集团的业务受骚乱的直接影响很小。在骚乱事件发生的8月9日和10日两天,公司出于员工人身安全等考量,适当提前下班。

  Sunny女士指出,曼城唐人街的华人商会组织,密切地和当地政府以及大曼城警方联系,及时地为各商家发送安全防卫的电子邮件等信息,尽力保护华商利益。

  王潮集团的Sunny女士对记者表示,相信该公司高层将会根据骚乱事件的情况,总结出如何更好地保护公司员工、财产安全以及业务发展的应急方案。

  位于伯明翰的大型餐饮集团中华阁大酒楼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骚乱事件并未影响该酒楼的正常营业,但由于骚乱严重的一两天的晚间,由于部分路段被警方封锁客人出行不方便而造成客流量的减少,但白天并没有受任何影响。从8月10日开始,生意完全恢复正常。该负责人称,当地政府和警方一直和商家保持联系,及时为商家提供各类信息更新,促进商户做好各类安防措施。

  伦敦华埠商会召开紧急会议 呼吁众志成城共对时艰

  由于暴乱发生,伦敦华埠商会8月9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相关事宜。商会英文秘书兼安全及卫生顾问关达苏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会议一直从傍晚开到了晚间近11点,可见对其重视程度。

  他表示,华埠商会不方便对诱发事件的导火索等进行表态,但是他们确实很担心势态如果继续恶化,将对中国城的生意带来巨大影响。而他们也正在努力联系当局以及商会的成员进行商议,努力推出相关促进计划,以推动中国城的生意。

  在伦敦华埠商会随后发来的新闻稿中,新任会长谢贵全强调:“伦敦华埠多年来治安良好,近日骚乱对华埠亦未有直接影响,但商户不可掉以轻心,应该防患于未然。华埠商会将会加强与警队的合作,确保伦敦华埠的整体安全,保障华埠访客、员工及商户免受任何威胁。”

  商会主席邓柱廷OBE则表示:“商会将即时透过电邮提醒会员关注有关问题,加强店铺的保安,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一旦遇到突然的变故,应保持镇定,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自身的性命安全。”

  伦敦华埠商会秘书长郑健强表示:将会加强与伦敦华埠主要入口的商户之间的联系。一旦发生事故,商户之间必须守望相助、互通消息,让华埠其他的商户可采取相应措施,如情况严重,或需暂停营业,一切必须以保障生命安全为首。

  首席副会长张炳容指出:商会众执委将会分头到访华埠各商户,派发及解释有关资讯,确保华埠所有商户清楚了解最新情况,提高警觉,做好应有准备,减低滋事份子到华埠造成破坏的机会。

  伦敦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兼华埠商会发言人丘玉云表示:警方目前已加强了巡逻,伦敦市面亦已恢复平静,预计华埠在众会员及商会通力合作之下,将可解决各种问题。

  “伦敦公民”组织紧急行动 呼吁“先扫街再反思”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伦敦公民”组织(London Citizens)华人社区团队负责人李彦霖女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协会尚未接到任何来自华人的求助请求。

  她称该组织谴责任何暴力与破坏行为,并呼吁大家为了共同利益和目标,团结一致,协助警方,共度危局。据李女士介绍,8日早晨,“伦敦公民”组织的9位成员已与负责伦敦Deptford安全的伦敦警方进行了协商讨论,看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社区民众,避免遭到街头攻击与抢劫。

  在伦敦Hackney中心区,协会15位年轻会员,走访了玛丽街上的商铺,并说服他们共同签署了呼吁“保障城市安全”的倡议书。

  在Victoria地区,8个组织成员与西敏寺城市委员会开会,讨论如何帮助西敏寺中心区免受事故波及。

  而在Tottenham、 Haringey,有超过200位成员参与了“希望警戒线”活动。在Shadwell, Tower Hamlets地区,20位成员团结一起,帮助守卫当地的清真寺,以及Watney大市场,从道义和行动上支持当地商户。

  而在8月9日中午1时,“伦敦公民”还就此次暴乱事件特别召集会员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讨当务之急,应对当前的混乱。

  会上,他们还提出了 “今日先清扫街区,明日再行反思”的口号。眼下当务之急是先清理事故现场,“在反思与分析之前,先清扫街区,让街区恢复干净整洁。”

  会上还同意通过了一项决议,就是“伦敦公民”的组织成员与相关社区要迅速召开一个“大社区范围的会议”,在这个大平台上,探讨相应对策。

  而这个会议应该有包括商家、警方、年轻人以及他们的家庭,共同参与。李女士说,伦敦公民组织很希望能帮助消除目前很多民众心中的恐惧心理,也希望让原本和谐的社会环境能够不因为这一暴力事件而被破坏。

  全英华人外卖公会主席陈德樑:华人勿掉以轻心

  全英华人外卖公会主席陈德樑先生向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华人社区和商户一直受到其他的黑人社区及少数族裔社区的尊重,所以相信中餐馆、外卖店和华人居民并不会成为暴徒最主要的目标,但华人不可因此掉以轻心。

  “因为华人在全英范围内,居住得较为分散,有一些华人可能处于高危地区。我建议他们要时刻做好拨打紧急求救电话的准备。”他建议华社的所有成员保持警惕,时刻保持信息畅通,了解当地的局势,并掌握有用的求助信息。

  陈先生表示:“尽管有人在遭遇警方检查时丧生是不幸的事,但暴乱和趁火打劫肯定是不正确的。虽然失业、教育问题和社会不满,容易让人感到权利被剥夺,感到不公。但我们生活在我们的邻里社区、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国家中,我们应该爱护这一切,而不是盲目地去破坏他们。”(高丽莉 薛章 范慧勇)

  作者:高丽莉 薛章 范慧勇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