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吴敦义受访盛赞马英九:决策不震怒 展柔和魄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3日08:59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年前受马英九之邀临危“组阁”,两个月前正式成为马英九角逐2012连任的副手,“行政院长”吴敦义评价自己的“长官”和搭档,在决策时具有“不必拍桌、不必震怒”就能展现的“沉默、柔和”魄力。

  而这样的“施政”魄力无法反映在民调上,吴敦义认为原因在于世局太“闷”,全球天灾地变,国际动荡不安,而台湾在此环境中仍能维持稳定,除了民众了不起,也显示这个当局是个“能因应变局的"政府"”。

  吴敦义接受访问时,谈及对马英九的观感,吴敦义一口气用了真诚、认真、善良、积极一大串形容词。他说,马英九具有“不必拍桌、不必震怒”就能做决策的魄力,是一种沉默、柔和的魄力。

  细数马英九在两岸、涉外、经济、社会正义种种政绩,吴敦义不否认,民调无法反映“施政”表现是个大问题,而原因就在于一个“闷”字。吴敦义说,2011年全世界天灾地变,金融海啸在美国余威未减;爱尔兰和挪威竟然发生恐怖攻击;澳大利亚天灾不断;日本有福岛核灾,韩国军事震荡,连欧陆也发生重大天灾人祸,世局只有“闷”字可形容。

  吴敦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却能维持稳定局面,“民众实在了不起”,即便有上街头抗议的,类似白玫瑰运动,台当局即时修法因应,就让隔年的白玫瑰人气减退。

  吴敦义更一一举例说,如大埔农地争议,虽然只是苗栗一地之事,当局挑起责任解决;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长”任内留下的中科三期诉讼案,在马当局任内爆发,也在当局“因应得当”下落幕。若不是当局因应得宜,台湾也会面临更大的激荡。

  此外,吴敦义说,薪资所得者也很闷;金融海啸以来,薪资涨幅极微小,10.81%的经济成长对民众只是数字,民生物价持续上涨,让很多薪资所得者和公职人员感到闷,所以他才建议马英九一定要调薪;而在台当局四处拜托企业之下,企业开始调薪,公职人员也得以调薪3%,后续的加薪动作将会更明显。

  吴敦义感叹,台湾地区的税赋负担偏低,但每样事都想要全球最好的,社福水准想和北欧一样;自由想和美国一样,只差没有自由持枪;想要新加坡的效率,却没想到新加坡只是一个400万人的城邦,台湾地区却有三分之二是雄山峻岭;民众事事要求第一,对台当局是很大的压力,台当局只能设法努力。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