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首位积分入户者为环卫工 律师献血18次入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4日04:12
“现在终于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个广州人了。”  李会成(环卫工)
“现在终于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个广州人了。” 李会成(环卫工)
邓庆华
邓庆华

  积分制入户名单公示结束 新广州人坦言“有付出就有收获”

  广州市第一批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名单日前对外公示结束,意味着千名农民工和非户籍人员“积分入户”成新广州人。

  最近,记者走访了首批通过积分入户广州的外来工,追踪他们在这座城市留下的脚印,还原那一个个名字背后的真实故事。

  他们中间,有普通的外企流水线工人、不到30岁的媒体干将、即将退休的资深律师、非典时挺身而出的年轻护士,也有亚运时彻夜不眠的河涌整治工程师……他们的故事,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干劲和对这座城市的一往情深,“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是他们发自心底的总结。

  文、图/记者方洁莉 实习生赵伟嘉

  首名是环卫工

  李会成,在荔湾区环卫车队工作18年。

  几乎没人能想到这次排在千人名单之首的会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他叫李会成,在荔湾区环卫车队已经工作了18年。

  1993年来广州打工的李会成一直希望能够拿到广州户口。已经在1998年拿到申请资格的他本以为第二年便可落户广州,但第二年一纸“年龄要35岁以下”的新入户规定文件让他与广州户口失之交臂。2000年,已经在广州生活了7年的李会成终于借了10万元在广州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面对仅有的落户名额,李会成最后决定让儿子先入。

  18年来,李会成积极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数不清的荣誉:两次评获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三次获得“区级优秀城市美容师”,虽然每项奖项最多只能参与2次积分,但这已经帮助李会成在“荣誉”一项拿到了180分的积分。

  解决了户口问题,李会成终于松了口气,能够享受广州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也给其并不富裕的家庭减少了不少负担。“现在终于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个广州人了。”李会成笑着说。

  入户为孩子读书

  由于公司是3A企业,谢燕山和邓庆华入户可加10分。

  谢燕山和邓庆华都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的普通工人,没有任何嘉奖和表彰,按谢燕山自己的话说:“像我这样低调的人都可以入户,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成功入户”。

  谢燕山1998年来到广州读书,如今已经是第13个年头。2006年谢燕山在广州购置了一套新房,开始有了在广州安家的念头,“十个入户有八个为了小孩”。尤其是一想到小孩的就学,谢燕山更觉得入户是个大问题。

  邓庆华想入户的主要原因也是如此,明年下半年就要上小学的孩子正好能够享受到入户后的新待遇,“一直到截止日期前的第三天才交了材料,一直觉得自己不行。”邓庆华笑着说。

  谢燕山和邓庆华所在的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在积分入户之初便为员工提供各种便利,为他们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还请来相关人士为其公司内想申请的员工举办专门的宣讲会。

  由于是3A企业,每一位申请员工便可以加10分的积分。各种保险齐全,加上多年的自愿献血经历,二人最后都成功入户。

  献血获得60分

  9年18次献血,让他获得献血办公室颁发的三等奖。

  “一句广告词就把我勾来了。”李瑜曾笑着说。1991年从新疆工作归来的李瑜曾被调往广东茂名工作,经过广州时一句“广州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宣传词深深吸引住了李瑜曾。“在茂名就一直惦记着哪天能来广州”,直到2002年,李瑜曾律师从茂名的原企业内退,来到广州定居。这次积分入户,李瑜曾以220分的高分名列前茅。

  李瑜曾没想到的是,献血在这次积分中给他帮了大忙。9年18次的献血经历,让他获得了献血办公室颁发的三等奖,而这一个奖项在此次积分中便给李瑜曾带来了60分的附加分。

  “我从1998年国家颁布《无偿献血法》以来就坚持每年献两次血,别提什么能帮助多少人,献血只是让自己肝脏的造血功能别歇着。”没有做作,有的只是坦诚和谦虚。10年的生活已经让李瑜曾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广州人,这次积分入户之后,他便能更加安心地在广州发挥他自己的创造力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