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曲靖5000吨铬渣污染水源 环保厅称水质正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4日08:10
  中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条题为《云南曲靖5000吨铬渣被倒入水库 污染水被排入南盘江》的新闻引发了多方关注,其中“铬渣”和“南盘江”这两个关键词让人十分揪心,“铬渣”是一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工业废料,而“南盘江”则是我国南方最大河系珠江的正源。

  不少网友通过微博表达对了珠江饮水安全的担忧,相关的猜测也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铬渣的污染范围到底有多大?污水是否已经流入珠江?

  早在8月10日,《云南信息报》记者冯蔚等一行人就前往铬渣的倾倒地云南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进行了调查采访,《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马文佳昨晚联系到了冯蔚,他向我们描述了当天在现场他看到的情况。

  冯蔚:我们在当地村干部带领下走上一条山路,发现路两边土壤颜色很诡异,有白色、黄色、紫色,明显不是当地土壤颜色,地上还有一些小颗粒,非常小像石子一样。当地村民说这就是铬渣,但肉眼分辨不出,基本和石头一样。在靠近这些堆废渣的地方有一些松树,都已经死了,堆过废渣地方寸草不生,满目疮痍,可能是司机这倒一点那倒一点,最大的一块是半个篮球场那么大,而一路上到处都是,当地村民说,当时把这些废渣清走的时候,连同废渣下面半米多的土都挖了,但是就算挖了土以后,现在还是留下了一些白的、黄的、紫的诡异色彩。

  6月12号,当地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用3天时间将铬渣和部分污染的土壤运回了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冯蔚一行人看到的是现场清理2个月后场景。那么,水库中的污水是否流入了南盘江?冯蔚告诉我们他们的实地调查结果。

  冯蔚:出了这个事以后,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发现,离曲靖市麒麟区杨旗营村相当近的叉冲水库,就是当地村委会自己建的小型水库里面的水主要用于灌溉农田,喂牲口,本地村民饮水都是自来水,所以没有影响,里边铬的含量超过正常数值将近200多倍,准确说跟南盘江没有直接连通,只不过是把水库和水塘里的水处理完以后,才建了一条专门的管道把这个水排到南盘江里面去。

  名词解释

  六价铬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但这些是六价铬的特性,铬金属、三价或四价铬并不具有这些毒性。六价铬是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它可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粘膜侵入人体。

  铬渣的倾倒地之一是越州镇杨旗营村后的小山上,受到影响的是村里的非饮用水源叉冲水库。冯蔚的调查结果,得到了一同前往现场的网友董如彬的认同。网名叫“边民”的董如彬,一直在跟进曲靖的铬渣污染事件。这些铬渣有多少流入了水库呢?昨晚他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这样描述。

  董如彬:我们大约看了5、6个铬渣的抛放点,总共这家化工厂铬渣被运出来抛在这个山上是有5000吨,后来由于正好下了一场雨,铬毒就渗漏进了水库,牲畜饮了水就紧急死亡。山下面叫叉冲水库的这个小水库,水库的容积是20到30万立方米,目前是干旱季节,积的水蓄的水肯定没有那么多,可能有几万吨,十万吨的样子,但是村民对铬这种重金属的有害和毒性并没有什么认识。

  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为什么会把有毒的铬渣倾倒在距离它大约40公里的村子中?云南省环保部门对此是如何应对的?云南曲靖市宣传部长何华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马文佳专访时,对一些外界质疑进行了回应。

  何华:这个事不是现在发现才来处置的事情,这个事从接到村民举报开始处置,在6月份,而且在三天之内已经把现场的铬渣全部已经清运干净。很多网民误解说,是不是现在媒体曝了才来关注这个事,才处理这个事,不是这么回事。

  第二,有一些网上报道说5千吨废渣被倒入南盘江,或者倒入水库,从现在掌握了解的情况看,不是这么回事,司机当时应该把这个渣块运到有协议处理的地方处理厂,但是司机为图方便,就在半路上把它倒掉。现在从公安这边了解到的情况,第一次倾倒是4月28日,一直倒到6月12号。

  我们接到村民的举报开始处置这个事情,它没有被直接的倒入到水中,对当地确实是产生一些影响,但没有人员伤亡。那几个村子里边的人的饮水是自来水,自来水水源地离他们村子非常远,所以对饮用水没有什么影响,工厂已经责令停工接受检查整顿,管理规范。现在只能这样说,它们肯定存在一些问题。

  两名懒惰的司机,长达数月蚂蚁搬家似的随意倾倒,让5000吨的铬渣成为环境安全的定时炸弹。珠江的源头南盘江目前的水源质量如何?是否有权威的检测结果发布?云南省环保厅厅长王建华昨晚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强调,1到6月份南盘江的水质没有问题。

  王建华:很快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但作为环保厅,我们在1到6月份的南盘江的出井断面的监测数据,我们没有水质标准以及没有发现六价铬,这个我们是负责任的。

  陆良县位于铬渣倾倒地的下游,同时也是铬渣的生产者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所在地。为了求证目前陆良县流域的南盘江水质是否一切正常,昨晚《新闻纵横》联系到陆良县环保局的黄局长,他表示8月份最新的检测结果没有发现异常。

  黄局长:我们每个月都对南盘江水质在三个断面都采样做常规的监测,但是最近这段时间没有发现有明显的水质变化,这是每月月初在5号以前采样,然后每月都有监测报告。我今天了解,8月份,在陆良这段南盘江监测没有铬超标现象,但7月份数据我不掌握,如果出现超标我们都会有报告。

  现在南盘江水质的检测结果正常,是否能够证明两个月前,当地环保部门对受铬渣污染地区采用的清理土壤和降解污水的做法,已经根除了铬污染的隐患呢?昨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丽,接受《新闻纵横》实习编辑王一棚专访时这样表示。

  李丽:看重金属的危险废物应急处置我觉得第一步做的还是对的,但是水处理上技术相对比较简单,而且也很容易用环境质量标准来评估。对于污染的土壤和受污染的井会比较麻烦,因为重金属渗入和渗出多少是相对比较长过程,而且修复也不像水处理那么简单,现在没有环境质量标准,只能是用风险评估的方法来进行确认。目前第一步控制住较大风险,第二步应该对周边场地、土壤、水塘地泥做长期监测。第一是住宅,第二是直接饮用水井,因为住宅这块人们可能吸入一些粉尘、颗粒。受污染水这块,进行风险评估,看有没有影响,然后再确认挖到这么多的地泥、土壤够不够,是不是还要扩大挖的范围。

  昨晚10点30分,云南曲靖市政府新闻办向《新闻纵横》发来通报,其中提到:“这次因铬渣非法倾倒导致的污染,共造成倾倒地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未对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未造成人员伤亡。对于南盘江的水质情况,根据环保部门今年的监测,至今未发现六价铬超标。”

  此外,广东省环保部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广东省环保厅对目前珠江水质监测的结果来看并无异常,环保部门会密切监控水质变化,一旦发生异常会启动紧急预案,并及时向外界通报。

  如今,虽然两名违规倾倒的司机已经被逮捕,虽然当地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但整个事件似乎还难以画上句号。在采访过程中当地群众反映:在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中还有堆积如山的铬渣,而几十米外就是珠江源头南盘江。如果发生意外,是否有将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悲剧。

  希望相关部门能就化工厂剩余铬渣的处理问题,尽早给出一个完善彻底的解决办法,中国之声将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