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加税种减预算 民众存质疑“拆弹”遇阻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4日10:51
  中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意大利的新一轮紧缩计划,来了!正如您刚才听到的,有的民众并不买账。当地时间12号晚上,意大利政府宣布将在两年之内,削减455亿欧元的财政赤字;而这距离上一轮火速通过的三年700亿欧元的紧缩政策,还不到一个月时间,意大利的国家版图常被人比喻像靴子,这次这双靴子的鞋带又往紧勒了勒。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王鑫报道,意大利政府出台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意在巩固财政、重塑市场信心,但该方案却引发各方争议。其中针对高收入者征收的所谓“团结税”,使得高收入者的税率实际调升到了75%。另外,这个紧缩方案中撤销部分地方行政机构的措施将使各地方政府失去大概五万个职位。

  意大利主流媒体安莎社称,贝卢斯科尼现在是情非得已,这个一直不愿意进行任何形式收入税改革的亿万富翁总理,现在不得不完全转变自己的立场,以挽救濒临险境的意大利。意大利各省联合会主席卡斯蒂廖内认为政府的这个方案“极其消极”,对意大利经济复苏毫无作用。意大利县市联合会副主席德尔里奥说,大家完全被这个措施给震惊了。

  频率加快,力度加大,这一次,意大利人的日子会好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沈静文、肖源昨天深夜对话三位意大利居民,对这个问题,他们疑虑满满,信心不足。

  对话人1:马克,意大利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马克:意大利是一个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国家。这一时期遭遇的问题让大家对政府保障老年人的政策更加没有信心了。

  这一轮紧缩计划中,包括征收全新的税种,包括减少公众节假日,还包括进一步削减地方预算。但最后一根稻草,是提高退休年龄。老无所养,人人自危,这一计划,一时引起不少激烈批评。

  马克:如果政府要缩减公共开支,公务员的工资才应该是第一个被裁减的!

  而马克在忧虑老年人命运的同时,更为自己担心。

  马克:我作为一个年轻人,现在找工作面临很大的压力。意大利现在的情况会逼着我去其他国家找薪水更高的工作。意大利现在无序的状态和老龄化的问题让我非常担心,但说实话,我还是更担心我个人的状况。

  对话人2:李小姐,中国人,在意留学生

  李小姐说,自己周围不仅充满愁云惨雾的留学生,像马克这样一百个不满意的意大利人,也不在少数。

  李小姐:作为留学生,我会担心奖学金会不会受影响,因为意大利大学奖学金不由学校提供,由当地的政府提供,所以如果政府消减开支可能会影响到奖学金的发放,去年有些学校奖学金会变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学校有些补助、科研经费要看到期末学校的钱够不够才会发。工作不好找,收入会比别的欧洲国家要低,所以现在很多意大利学生会选择到别的地方找工作。

  在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看来,这显然是个危险的信号。沉重的公共债务包袱,就像埋在意大利政府脚下的一枚“定时炸弹”。能否“拆弹”成功,关键就在民众买不买政府的帐。

  刘明礼:不管是增税还是削减开支都会对老百姓的生活有所影响,意大利失业率在9%到10%之间,失业率高意味着老百姓收入下降,下降情况下如果再征税,老百姓可支配的收入就会更少,所以老百姓应该对降支计划有异议,至少在老百姓看来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削减了他们的福利。

  对话人3:马代尔,意大利人,工业设计师

  马代尔:贝卢斯科尼政府的方案对解决现在的问题毫无帮助,意大利现在的经济情况非常危险,意大利政府已经没有钱了,完了!

  马代尔一句“完了”,是此刻意大利民众悲观情绪的缩影。但在一片唱衰声中,也不乏乐观者。

  乐观的人:我们要直面问题,要有勇气去面对问题,不能迟疑,否则问题将变得更大,更难解决。

  新的财政紧缩方案保证在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比起7月的计划,时限往前猛推了一年。眼下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总额直逼1.9万亿,让抱病的国家超负荷运转,贝卢斯科尼似乎成了乱用虎狼药的庸医。

  巧的是,2013年,这个预计实现预算平衡的年份,也是意大利大选的年份。贝卢斯科尼的急切似乎顺理成章,那么这张成绩单,究竟会让他成为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还是救意大利于泥潭的英雄?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这样分析。

  刘明礼:意大利这轮紧缩方案提出后还需在议会通过,鉴于债务形势比较紧张,在意大利议会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但是即便这轮紧缩方案通过后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意大利的债务问题,根本上还得需要经济增长来增加财政收入,通过缩短财数是来化解债务问题。即便意大利实现(产利润)平衡,债务还是在不断的增长。债务有利息,而且现在利息也比较高,目前利率6%左右,即使不到6%,3%、4%对于意大利来讲这个负担也非常沉重。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