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农产品“百花齐放” 农民花钱越来越大方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4日21:17
  大江网讯 记者朱超、实习生李美晨

  报道:“十一五”期间,江西农业迈开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江西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7年开始,江西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195亿公斤以上,粮食产业已经成为江西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同时,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改善,2010年,江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89元,连续六年领跑中部六省。

  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195亿公斤以上

  2010年,江西在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条件下,粮食播种面积5458.7万亩,粮食总产195.45亿公斤。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195亿公斤以上,五年累计增加粮食45亿公斤,产能增加15亿公斤,单产提高15公斤,粮食产业已经成为江西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

  2010年,江西畜牧业产值达到617.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3.3%。畜牧业已经成为江西农业经济的重头戏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源。

  2010年,江西水产品产量达到215.3万吨,比2005年增长27.6%。鳗鱼、罗非鱼和乌鱼、珍珠、虾蟹、龟鳖五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以环鄱阳湖地区为主体的水产养殖带基本形成,水产业已成为江西农业经济的潜力所在。

  农产品结构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特色化转变

  2010年,江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00.58亿元,比2005年增长66.3%,年均增长13.3%。特别是牧业、渔业发展相当迅速,分别比2005年增长60%和78.7%,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2%和15.7%。

  在2010年农业总产值结构中,畜牧业产值超过粮食作物产值,养殖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4.2%,多种经营产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0%,扭转了过去农业基本上就是种粮食的生产格局,形成了在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的前提下,效益好、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作物和其他农作物得到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农产品品种结构更加注重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特色化的现代农业产品,截至2010年,江西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优质品率达到60%以上,共有无公害产品892个、绿色产品686个、有机食品47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9个,“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2083个,居全国前列。

  已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模式

  截至2010年底,江西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2500家,省级龙头企业47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7家,分别比2005年增加1900家、268家、13家。省级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额达到262亿元,比2005年增长2.2倍,实现销售收入1303亿元,比2005年增长3.15倍,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5家,超10亿元、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分别为22家、245家,分别比2005年增加16家、183家。

  江西现有赣南果业、正邦科技、仁和药业3家龙头企业在国内上市,泰纳科技、谱赛科(江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外上市,龙头企业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进一步巩固。省级龙头企业通过合同、订单等形式,建立和连接农产品基地8000多个,带动农户356万户,户均增收突破2000元。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08万家,社员超过11万户。

  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农民花钱越来越“大方”

  2010年,江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89元,连续六年领跑中部六省,比2005年增长77.3% ,年均递增12.1%,比2000年增长1.7倍。收入的增长为农村居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坚实基础。

  2005年至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288元提高到3600元左右。截止2010年,江西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已新增1万个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农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花钱也越来越“大方”了。

  (朱超)

  作者:朱超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