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8岁孙女忆阿炳为其自豪 他是老顽童最爱小孩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15日02:34
  “当地人都知道阿炳是我们家的老阿公,我们以他为荣!”昨天上午,音乐大师、《二泉映月》作者阿炳的孙辈9人一早从江阴北国赶到了无锡锡惠公园阿炳墓前,向这位逝世已60年的老阿公虔诚祭拜。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阿炳后人首次齐聚在一起来祭拜这位音乐家。

  68岁的阿炳孙女钟月珍回忆说,这位老阿公是爱小孩的老顽童,喜欢用二胡声逗他们这些孙子、孙女,他们也都喜欢围着他听二胡曲子。

  记者了解到,阿炳和董崔娣在一起之后,两人搭档一个拉二胡表演,一个专门带路收钱,穿梭于锡城的大街小巷卖艺为生。直到1950年去世前,阿炳经常回到北国去,所以钟月珍和钟桂芳他们两个年纪稍微大点的孙女孙子就喜欢围着阿炳转。阿炳拉二胡有绝活,就是可以模拟各种鸟兽声音,而且惟妙惟肖,听得孩子们是如痴如醉。“特别喜欢听他拉出那种鸟叫的声音,很好听!”钟月珍还回忆说,他们当时只有七八岁,只觉得这个阿公有绝技,阿炳也喜欢拉二胡来逗孩子。她回忆说,这位老阿公喜欢戴着礼帽,戴着墨镜,个子高高的,穿着长衫。“每次到北国来,衣服都挺清爽的,没想象中的那么邋遢!”

  而在47岁的“重孙媳妇”黄凤英的回忆中,颇为自己身为阿炳后人而自豪。她说,当年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老公说自己是阿炳后人,她还以为在吹牛。“我老公这么说,我就不信,后来结婚了,才知道是真的,挺自豪的!”

  张建波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