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外交官失言称泰米尔人皮肤脏又黑 印举国震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5日07:48
美国驻印度钦奈副领事查奥。
美国驻印度钦奈副领事查奥。

  中新网8月15日电 失言是外交官的大忌,触及肤色问题,随时引发种族歧视轩然大波。据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美国驻印度钦奈副领事查奥上周五(12日)在当地演说,提到多年前赴印旅游遇上火车延误,竟然说:“等候期间自己的肤色变得像"泰米尔人般又脏又黑"。”引起印度举国震怒。领事馆前日急忙发声明致歉,企图平息这次外交风波。

  查奥上周五与大学生分享23年前的游印经历,称自己读书时有机会到海外游学,故选择文化及宗教历史悠久的印度。她在村落体验地道文化,对当地人的热情尤其印象深刻。演讲中,她提到一次由德里乘火车到奥里萨邦,不料遇上罢工,原定24小时的车程竟延误至72小时仍未到达目的地,“我的皮肤变得又脏又黑,像泰米尔人一样”。

  领事馆急道歉 印高官促辞职

  现场学生未有留意到这段冒犯言论,直至传媒公开报道后,引起全国哗然。领事馆知道查奥闯祸,翌日即发声明道歉,强调她虽然使用不当用词,但无意冒犯任何人,并深感懊悔。声明同时覆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月访印时的讲话,强调美印关系建基于民主、自由、尊重多元宗教及文化等共同价值。

  泰米尔纳德首席部长认为道歉声明并不足够,并致函美国驻钦奈总领事麦金太尔,要求查奥亲自道歉。他在信中指出,查奥的言论公开侮辱所有泰米尔人,应受谴责。印度共产党秘书长拉贾称,查奥须为言论辞职,要求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