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骆家辉为美国金融信誉辩护 强调美国价值观(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15日05:13
昨天,骆家辉首度偕家人出席他就任美国驻华大使后的媒体见面会并当众亲吻妻子。
昨天,骆家辉首度偕家人出席他就任美国驻华大使后的媒体见面会并当众亲吻妻子。

  仍在发酵的美债危机、临近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10月份最终出炉的美国对台军售决议……尽管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昨天在大使馆官邸的首次亮相竭力展示随和与担当的一面,但此时走马上任的他注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会感到轻松。

  “中国应该放心,对于美元的投资仍然是安全的。”新任大使并没有利用昨天的场合对外释放多少新的信息,他表示,尽管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可以寻找到共同点,“作为两个大国,我们有机会为全世界提供领导力”。

  国内分析人士认为,骆家辉此次履新的首要任务是重建美国的金融信誉,但也有人认为,他面临的首个考验将是“对台军售案”。

  竭力淡化美债危机

  作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黑头发、黄皮肤的骆家辉对于中国媒体似乎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尽管早就知道见面会只有简短致辞而无媒体问答环节,但昨天下午的大使官邸仍然人头攒动。美国大使馆的微博也全程直播了这次见面活动。

  “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们的孩子和我们本人都直接代表美国以及美国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之土地的希望……在个人层面上,能作为中国移民的孩子代表美国我出生的土地,以及我的家庭珍视的美国价值观,站在你们面前,我感到既谦卑又荣幸。”骆家辉随即话锋一转,“我,以官方身份,作为服务于总统和美国人民的美国驻华大使,将代表的正是这永久希望和此等价值观。”

  与此前担任美国商务部长时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多有微词不同,昨天以驻华大使一职首度亮相的骆家辉释放了更加温和的信息,以强调对华合作的潜力作为走马上任的主旋律。

  “美国和中国有着极其重要和复杂的外交和经济双边关系这一关系有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也有扩展合作和协作的极大希望。”他在一份简短致辞中说道,“我期盼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实现这种希望,但更重要的是,创建奥巴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共同追求的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

  骆家辉此时上任肩上的压力着实不小。就在本月初,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标准,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对于美债安全的担忧可想而知。

  对此,骆家辉昨天回应称,奥巴马总统及美国国会已经拟定了一条“确保美国财政完整性的途径”。“我们注意到,过去几天以来,更多的买家正在购入美国国债,由此,这显然说明在美投资是安全的,美国经济尽管面临挑战,但依然强劲。”他说。

  但这套说辞显然无法打动中国国内的观察家。“面对(中国对)美国未来经济黯淡前景的担忧,骆家辉的职责在于缓解中国对美债的焦虑。”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说。

  即将在本周开始访华之旅的美国副总统拜登,预计也将就美债危机与中方领导人进行沟通。

  筹备拜登访华

  “几天后,拜登副总统将访问北京和成都。”骆家辉昨天在谈话中也提及了这一上任后的首项重要工作,“早在1979年,拜登副总统就是访问中国的美国首批参议员之一,期待他再回中国。”8月17日至22日,拜登将访问北京和成都,其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对台军售、朝鲜及南海问题预计都将成为会谈议题。

  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认为,如何处理美国对台军售引发的两国矛盾,可能是骆家辉上任后的第一大挑战。希拉里此前对外表示将在10月以前宣布新的对台军售决定,据他估计,拜登这次会把美国的方案带来。

  美国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莱仪也认为,奥巴马政府一旦就对台出售战机作出最后决定,将知会中国。不过,“我怀疑副总统的此次访华之旅会被用来传递这一信息。”她昨天告诉东方早报说。

  近日,台湾媒体援引美国“华府高层人士”透露的信息说,拜登此次访问北京,主要目的是向中方说明美对台军售的决定,包括将在9月底宣布提供台湾F-16A/B战机升级,但也将向中方保证,短期内不考虑售台更加先进的F-16C/D。

  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随后迅速出面澄清,他已向美方表达希望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大陆前后,向其说明情况;美方也保证,拜登在中国大陆将不会碰触对台军售议题。

  “我们的家庭正在开始一次冒险和挑战。”骆家辉昨天对于担任驻华大使所肩负的重任坦言。他此前也曾表示,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是迄今奥巴马总统交给他的“最艰巨任务”。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