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青年每日免费送七百个馒头 专供贫困人群(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8月15日09:52
馒头店每天免费送出馒头约700个
馒头店每天免费送出馒头约700个
 


  每天送馒头数百,员工每餐仅6元

  永恒阳光馒头店是8月3日开业的,那天早上5点多,阿东带着小涂和另外一个伙计,一起开了店。招牌还来不及挂上去,他们先把馒头做好,到了7点,店开了,他们把那张公告牌搬到了屋外。

  “很多人好奇地跑过来问,我们就送馒头给他们。”阿东说。馒头店就这么张罗开业了,一串鞭炮都没放。来领馒头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三个人忙活着送馒头,不时跟大家交流几句,脸上洋溢着笑容。

  “看着他们吃馒头的样子,很满足。”阿东说,那些人拿到馒头,说的每一声“谢谢”都很真诚,心里特别开心。听到他们说“谢谢”,伙计会笑着回一声“不够吃再来”。

  第一天,他们送了200多个馒头。到现在,每天基本上得送700个左右的馒头出去。

  馒头店就他们三个年轻人,租住在附近的一个套房里,早上6点多上班,大家开始忙着做馒头。7点的时候准时开门,这是他们自己严格要求的,这时候店门口会来很多的人,很热闹。早上一般很快就发完了。

  来领馒头的会有两个高峰期,早上8点前和下午5点左右。早上的高峰期过后,他们得继续蒸馒头。快到中午的时分,三个人要先把做好的馒头再蒸热。

  送完中午这一波人后,他们才会开始叫外卖,午餐和晚餐,他们每餐标准是6元,都是对面一家小餐馆负责供应。这时候,饭菜经常都凉了。

  8月12日,下午4点多。

  从宽阔繁华的石狮八七路右拐,进入一条相对狭窄的小街。永恒阳光馒头店就位于街道中央。这是一排三间店面,看上去还比较宽敞。

  来领馒头的人渐渐多起来。“明天再来,都是免费的。”一个母亲带着孩子来领了两个馒头,伙计小涂特地又跟他们叮嘱了一声。

  “得跟他们讲一下,要不有的人会以为只送一天。”小涂说,他们希望免费馒头店,能像店面名称那样:永恒、阳光。

  免费馒头专供贫困人群

  这家馒头店在石狮曾坑社区霞脚,背面是石狮最繁华的八七路,高楼、酒店林立。馒头店对面是一片城中村,低矮的老房子,多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小涂说,这里的人经济都不宽裕。

  馒头店的招牌叫永恒阳光馒头店,在最靠街的地方,高高地挂着一块广告牌:“馒头免费”,占去了广告牌的大部分位置,店名小小地竖在边上。

  很多看到这块广告牌的路人停了下来,走到了店门口,旁边还立着一块公告牌,最上方就用大字写着: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贫困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

  它还特定了几种免费赠送的对象: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门口还特意摆了两套桌椅,都是新买的。伙计说,领馒头的人可以坐着吃,不够的话,再拿。

  馒头店有三间店面,除了一些崭新的做馒头设备,显得有些空旷。一张电脑桌和一张放茶几、吃饭的折叠桌,是前一个租户留下来的,椅子破了,上面垫着一块木板。伙计解释说,都是自己用的,随便凑合一下就可以了。

  店里很热,一台大的电风扇也未能给屋子带来些许凉快,几个人不停地喝着水。闲下来的时候,店长阿东和伙计小涂就看电脑,这是他们唯一的消遣,另外一个伙计时常坐在边上,没怎么说话。

  中午的时候,三个年轻人也基本上没得休息。店里有个小隔层,但是热得容不下人。实在困了,只能轮流着在桌上趴一会儿,有客人来了,又继续精神抖擞地送馒头。

     馒头店有了固定“亲戚”

  慢慢的,有些面孔会在固定的时间出现在馒头店里。小涂也开始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什么时候会来领馒头,一次得给他们几个才够吃。

  有时候一天不见老人来领馒头,他们就会打包好,送到家里去,也探望下,嘱咐他们不够再过来取。要是那些常来领馒头的清洁工忙,没空过来领馒头,他们也会送过去。

  来领馒头的人太多,又叫不出名字来,伙计们不好问人家的名字,于是就私下给大家编了小名:七姑、八姨、八叔、五叔……

  他们知道这些人的故事,比如五叔今年50多岁,就在馒头店的对面一家店当搬运工,一趟要扛5包共200多斤的大米,每天光着膀子很好认。还有八姨,每次把馒头给她时,总要说一大堆感谢的话,八姨没什么文化,但是眼里却是深深的谢意。

  还有南平人八叔,每次来都要递烟,他有腰椎间盘突出,在一家工厂的宿舍当保安,每月工资才1200元。他会跟大家闲聊:除了吃饭、抽烟,没什么剩余的钱。每次坐久了,八叔就得站起来活动一下,估计是老毛病犯了。

  七姑和老伴儿差不多都70岁了,但是还在一家工厂打工,她一个月才800多元,家里还有一个女儿。“有时候他们还会不好意思,说下次不好意思再来了,我都会告诉她每天都来,没关系。”前两天,她给馒头店写了一封感谢信,谢谢免费馒头店帮助了穷人。

  “歌”是这些名字中最特别的一个,经常和八叔结伴儿。人没到歌声先到。

  “歌来了!”店里的伙计们就开玩笑着,起身去给他准备馒头。他每次来都是骑着一辆电动车,车下面放着一个音响,开着音乐很潇洒过来。原来,他年纪不大,不过头发全白了,主要是因为七年前,他的孩子去游泳时溺水身亡后,他因思念而导致头发变白的。现在他和老婆一起在石狮打工,每天帮人贴小广告,一天才30块钱,还经常没活儿干。

  “我们希望做到最好。”把馒头递出去的时候,小涂一直是笑着的,话语也显得很温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