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保定发现一张以抗日英烈命名村庄珍贵地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5日12:33
图为民国35年保定易县君玉村地契。
图为民国35年保定易县君玉村地契。

  中新网保定8月15日电(记者 吕子豪)河北省保定市地契收藏家吴江先生15日透露,他在古玩市场上偶然收藏到一张极为珍贵的以抗日英烈李君玉命名的保定易县君玉村地契。

  1938年,聂荣臻率八路军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1942年3月6日,时任龙华县(1940年7月,易县以易涞公路为界划分为易县、龙华两个县, 1946年又合并为易县)民政科科长的李君玉和战友康翰文一起赴阜平开会,在绕小路行至大盘石村口时,突遇鬼子的“扫荡”部队,不幸以身殉国。为纪念两位抗日英烈,龙华县委将李君玉生活和战斗过的孔格庄东沟命名为“君玉村”。

  据吴江先生介绍,他收藏到的这张地契为民国35年,即1946年7月抗战胜利后所立。草契同买契粘接处,以及买契上盖有三枚易县政府的红印,在左面手写草契有村长、副村长、农会主任作为见证人的签名印章,在农会上面盖有易县君玉村农会印章。从买契上可看出此地买主为于得水,该地坐落君玉村,面积为2亩,卖价3万元,纳税1800元。此张以抗日英烈命名的君玉村地契,经历史变迁保留下来尤显珍贵。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曾有35个县城以抗日烈士命名,包括保定历史上的云彪县与之光县,后因历史原因,这些来自烈士名字的县名大部分在地图上消失,仅有左权、黄骅、靖宇、尚志4县保全至今。至于全国有多少村镇以抗日烈士命名,目前尚无人统计。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