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陆富豪超越香港台湾 大洋洲成主要移民地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15日14:51

  华侨华人蓝皮书上午发布

  中国大陆富豪超越香港台湾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今天上午,国务院侨办与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的2011年《华侨华人蓝皮书》指出,全球华商财富绝大部分仍然集中在东南亚和港台地区,但中国大陆富豪的崛起和发达国家华人高科技企业的兴起,正在改变全球华商财富的地域和行业分布格局。

  大陆富豪数量已超港台

  在福布斯2010年度各国或各地区前40名富豪榜中,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及新、马、泰、菲、印尼东盟五国共计241名华人入选,这些华人富豪财富合计4855.5亿美元,平均财富20.15亿美元。其中,东盟五国124名入选华人富豪占241名入选华人富豪财富合计的31.3%,中国大陆40名入选富豪占28.2%,香港地区37名入选华人富豪占26%,台湾40名入选富豪占14.5%。

  华商财富行业分布特征为:东南亚华商财富仍集中在传统行业,但高科技产业成分在增加;香港华商财富集中于房地产和服务业;台湾华商财富集中于传统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海内外华商创富的最重要行业。

  华侨华人公司占硅谷三分之一

  蓝皮书透露,在美国硅谷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华侨华人作出过重要贡献。如今,由华侨华人创办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公司约占硅谷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近十年来,硅谷地区的华侨华人人口比10年前增长了60%,总数达到27万左右。华侨华人对硅谷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成就,不仅极大地改变了美国社会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也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大洋洲成大陆居民主要移民地

  在全球化和国际移民潮的影响下,大洋洲地区成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大陆居民主要的移民选择地之一。

  自从21世纪以来,新华侨华人的规模迅速增加。例如澳大利亚2006年的华侨华人达到67.66万人,占当地1985.53万定居人口的3.41%,华侨华人的比例名列世界各国的前茅。

  新西兰的华侨华人在1867年有0.12万人,到1945年有0.49万人,1986年达1.95万人,2001年已达10.51万人,2006年增加至14.76万人,占新西兰全部常住人口的3.66%。在1995年至2007年的12年间,有5.92万名在中国的大陆、香港和台湾出生的人成为新增的新西兰公民,占华侨华人总量的近四成。如果算上新西兰出生的两成,以及1995年前中国出生和世界其他地方出生并成为新西兰公民的比例,估计2007年末在新西兰定居的华侨华人有近七成新西兰公民,数量有10万多人。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