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许前程 文并
2011年08月15日15:43
今天上午10时,阴霾广布,细雨绵绵,一代国画大师许麟庐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许先生众多好友、弟子到场送别。今年8月9日18时13分,这位国画大师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今天上午10时,阴霾广布,细雨绵绵,一代国画大师许麟庐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许先生众多好友、弟子到场送别。今年8月9日18时13分,这位国画大师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弟子对着遗像下跪

  上午9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尚未开始,殡仪馆大礼堂门口已排起了长队。每人手里都拿着白菊和许先生的生平介绍。

  灵堂边的休息室内,很多许麟庐的好友都在安慰他的老伴王龄文,还有的晚辈给王龄文跪下磕头。即便是许麟庐的晚辈,不少也已白发苍苍,王龄文叮嘱他们“年龄大了,身体健康最重要”。

  刚进入灵堂,就可以看到王龄文写给许麟庐的“老伴放心一路平安到天堂找老朋友”。灵堂中央,挂着许麟庐的遗像,照片中的他面带微笑。告别仪式开始后,不少许麟庐的弟子失声痛哭,还有的对着遗像下跪。

  齐白石嫡孙到场相送

  年轻时,许麟庐的父亲希望他当洋行经理,送他去天津一家商业学校。但许麟庐自己最爱的是画画。为了买画,他曾当掉妻子的首饰,也曾在母亲面前耍赖要钱。

  在北京的画店里,许麟庐结识了李苦禅,听说他是齐白石的徒弟,就请求代为引见。1945年,经李苦禅的介绍,29岁的许麟庐正式拜81岁的齐白石为师。

  自此,许麟庐伴随白石老人身侧12年,耳濡目染地学习老人绘画的精髓。那时候,家里放着一盆子活虾,白石老人观察虾的须子、虾的腿,许麟庐则看老师先画哪笔,后画哪笔。时间长了,他的作品竟让人误以为是白石老人的真迹,这让许麟庐有点飘飘然。这时,齐白石呵斥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还教育他:“要学我的心,不要学我的手。”

  齐白石对许家人也特别亲切,听说许麟庐的儿子喜欢青蛙,就画了一只给他。

  两家人的情分延续至今。今天上午,齐白石的嫡孙齐展仪也到场送别许麟庐,王龄文亲切地搂着他说:“展仪来了。以后有空去家里串门啊。”齐展仪则说“许老伯父是我先祖父白石老人的最好、最有情意的学生。许老伯父不单追随齐白石的艺品,也有很高的个人成就。”

  本报记者许前程 文并摄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