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舱门后30分内须起飞引争议 航空公司称不靠谱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16日02:19

  今夏猛增的暴雨让飞机延误的情况频发。近日,民航局领导关于已关舱门的航班须在30分钟内起飞的表态,也引发热议。旅客们举双手赞成,但航空公司方面则表示此事不靠谱。

  赞成:这个要求“太给力啦”

  近年来飞机晚点问题日益普遍。根据中消协公布的数据,去年航空运输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89.3%,居投诉增幅首位。有乘客表示,旅客在候机楼里等候可计入航班延误范畴,得到对应赔偿,如果登机准点关舱门就不算延误,乘客在飞机上等候数个小时却不在赔偿之列,航空公司此举有回避“赔偿”之嫌。“空中飞人”王女士对这一规定直接评价说“太给力啦!”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她每周都要往返于北京和上海之间,航班延误是常事,登机后不起飞的情况也屡次被她碰到,“要是这个要求真能执行的话,那旅客就舒服了。”

  记者留意到,也有网友持怀疑态度,网友sherr窦就表示“能做到吗?最后是不是一说航空管制,再让人下机呢?还是直接推迟登机时间?”

  反对:这个要求“不太靠谱”

  反对的声音基本来自业内,航空公司人士称民航总局的这一要求“不太靠谱”,在出现大面积延误的情况下,实现半小时起飞难度非常大。国内某国有航空公司地面服务部负责人表示,若不准点关舱门,就不能“排队”向空管申请放行时间。因此,航空公司方面对于“关舱门30分钟的航班优先放行”规定的可行性提出担心,因为延误后的航班较难得到具体起飞时间。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王莉莉认为,由于这一要求牵扯到具体的执行,例如空域的申请、塔台和飞机的沟通,在遇到恶劣天气等大面积延误的情况下,要保证全部在半小时内完成所有的协调,难度非常大。不过,她认为也并非完全没有实现的可能性,“既然民航局高层提出这一要求,肯定会在协调上有所加强。”

  晨报记者 肖丹

  新闻回放

  8月13日,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航局近期发出了《航班延误整治专题会议纪要》及《关于进一步做好航班延误时旅客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延误两小时以上的航班要优先放行,关闭舱门的航班在30分钟内起飞。

  空管部门实施流量控制超过1小时的,必须由地区空管局或空管分局(站)领导批准;超过2小时的,必须报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批准,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由空管部门尽快提出恢复计划以及二次放行计划,主动协调军方开放临时空域和临时航线。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