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都博物馆万历文物展部分展品被指与标牌不符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2011年08月16日05:12
  本报讯 (记者张然)8月8日首都博物馆联合北京十三陵特区举办的“回望大明走进万历朝”文物展正式拉开帷幕,200多件万历年间的文物露面。一时间在北京文博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近日,有网友指出展览中部分展品与标牌说明不符,出现“指兔为鹿”的错误。经过有关部门一番调查,确为当年的考古发掘报告抄写出错导致。

  万历文物展开展后,很多文博爱好者在网上通过微博交流观展心得。一位细心的网友指出,展览中的一件名为“天鹿万寿”的女夹衣上的纹饰实际上明显是兔子。网友戏称这是“指兔为鹿”。

  昨天,首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展览是首都博物馆与北京十三陵特区合作举办的,展览将持续到明年2月12日,许多出土文物的标牌都是按照十三陵特区提供的资料进行标示。

  十三陵特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很重视网友的质疑,他们曾就网友质疑致电当年撰写考古发掘报告的研究人员,经过仔细核查,发掘报告撰写人最终表示确实是抄写错误,这件展品中的图案确实是两只衔着灵芝的兔子,因此展品名称应该叫做“灵仙祝寿”。其中灵指的是灵芝,仙指的是玉兔。十三陵特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感谢热心文博爱好者纠错,改正了一桩“指兔为鹿”的冤假错案。同时将与首都博物馆联系,尽快更改标牌。

  除修改“指兔为鹿”的错误外,首博还将对一件文物标牌进行修改。标牌上部标明的是春秋早期,下部却描述展品饰有“战国时期特有的”纹饰。

  细心的网友还提出,万历展览中的一件鎏金龙纹嵌宝石香薰实际上应该是霞帔坠子。对此,十三陵特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研究的深入,肯定会有一些新的成果推翻原有的结论,欢迎网友到十三陵特区进行学术讨论。一旦认定存在问题,将立即修正。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