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23名烟民在商场超市、建材市场吸烟被拘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2011年08月16日07:44

  本报济南8月15日电(记者刘成友)记者从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近日,有23人因在商场超市等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而被济南警方行政拘留。据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有关人员介绍,在山东省其他地市,也有个别烟民不听劝阻而被警方拘留。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5月1日实施的《消防法》明确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加油站、加气站、大型商场超市、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厂房仓库以及大型家具和建材市场等,都属于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对在这类场所抽烟的,以前一般予以警告或罚款,但是警示效果并不明显,一些人明知故犯,有的心存侥幸。”这位工作人员说。

  “拘留抽烟者不是小题大做。”济南公安消防支队这位工作人员说,在大量火灾中,吸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烟头表面温度可达200℃至300℃,如果遇到易燃气体、液体,很容易引起燃烧或爆炸。

  据介绍,被行政拘留的23人中,大部分人是明知故犯。

  碰撞

  惩罚有助提高守法意识

  当人的行为自制力不足以自觉接受社会准则和法规约束时,必须通过外力强制执行。通过惩罚让违规者明确个人与社会、行为与责任的关系,从而提高公民守法意识,减少社会危险。

  济南市民 刘宏

  把握尺度就有执行力

  对吸烟者警告好执行,拘留难度大,所以各地都比较谨慎。加上部分烟民防火意识淡薄,力度上往往失之于弱。只要把握好尺度,还是能够很好地执行。

  泰安公安消防支队 王广乾

  执法不要失去人性化

  拘留在危险场所的吸烟者,按照法律规定这没有错,不过要注意执法方式和尺度。吸烟人是一吸烟就被拘留,还是不听劝阻才被拘留?这一定性很重要。执法不能由于太严格而失去人性化。

  济南市委政研室 马磊

  公共场所吸烟也要严查

  公共场所禁烟为什么迟迟执行不了?就是因为我们的禁烟法规弹性太大,执法不够严格。烟草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太大了!公共场所禁烟,也需要这样的勇气和手段。

  联合日报社 姜艳萍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