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新添20处地下文物埋藏区 总数达到56处(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16日08:49
文物埋藏区分布示意图
文物埋藏区分布示意图

  本市新添20处地下文物埋藏区

  11年来首次"扩容",埋藏区总数达56处

  昨日,随着市政府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出炉,北京市第四批地下文物埋藏区首次公布,本市再添20处地下文物埋藏区,至此总数已达56处。这距离上一次公布第三批文物埋藏区整整过去了11年。

  “与前三批公示的文物埋藏区扎堆儿北部郊区相比,新公示的埋藏区逐渐向南‘转移’,中心城区内也首次有区域被划定为埋藏区,这都从侧面反映出了这座城市发展的变迁。”市文物研究所基建考古室主任朱志刚说,“埋藏区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意味着该区域内的任何施工项目动工前必须进行前期文物勘探,这对于保护和发掘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意义重大。”

  发现

  11年内进行千次考古勘探

  此前,北京市分别于1993年、1995年和2000年,公布过3批文物埋藏区,涉及36片区域。之后11年内,本市新添了3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新文物埋藏区却迟迟没有公布。

  究其原因,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与地面上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划定不同,埋藏区的价值是肉眼看不到的,都在深达四五米的地下。因此圈定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一般而言,文物工作者先配合城市建设进行考古勘探,当某一区域内集中出土大量有价值文物时,再查阅历史资料,之后进行区域勘探,根据掌握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反复研讨,最终才能确定这个区域是否可以被确定为埋藏区,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反复的过程,还受到是否有工程建设启动等因素的制约。”

  据数据显示,每年文物部门要进行大约百余项的各类文物勘探,这意味着过去的11年内,本市配合各项工程,进行了超过千次的文物勘探。文物部门等通过分析这些出土文物的价值,最终才圈定了20处新文物埋藏区,涉及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房山、平谷、顺义、通州、密云、昌平和延庆11个区县。

  至此,房山区域内的文物埋藏区最多,共计7处,惟一没有埋藏区的是西城区。

  亮点

  中心城区首次入围

  新埋藏区名单中,排在首位的是东城区永外地区文物埋藏区。这是北京旧城区域内首次出现文物埋藏区。

  记者看到,东城区永定门外地区的248.7公顷范围被划定为地下文物埋藏区。这一范围的东界为景泰路,西界为马家堡路,向北直达南二环,而向南则触到革新南路、沙子口路、刘家窑路一带。

  成为埋藏区的上榜理由是,该区域对于研究唐幽州城与北京南城地区历史沿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曾经发掘出来过较多数量的战国、唐、明清时期墓葬,出土过战国铜剑、铜镜、印章等珍贵文物。

  “以前,文物工作者更注重地面文物建筑的保护,因此历次公布的文保单位中大多集中在旧城区,但城下看不到的‘宝藏’却一直被忽视。”朱志刚说,“其实北京建城史、建都史悠久,旧城区内皇家园林、民居四合院等都是在元大都的遗迹上发展起来的,许多遗存一直保持到现在,因此地下丰富埋藏几乎没有被扰动过,所以此次将该区域公布为文物埋藏区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这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种体现。”

  南城开发致埋藏区南移

  不仅城里有了埋藏区,对比前三次公布的名单,第四批埋藏区中位置偏南的比例增多,还包含了不少经济开发区。朱志刚解释说,主要是随着北京经济发展南扩,南城的工程项目逐渐增多,扭转了以前的一些“错误观点”,所以出现了文物埋藏区“南迁”的变化。

  以亦庄区域为例,原来普遍认为“由于永定河河水经常泛滥,因此南城地下没东西”。但随着亦庄开发区的建设项目逐渐启动,从2003年开始,文物部门在这附近陆续发掘了三四百座墓葬,年代跨越汉唐明清。同时,该区域为古凉水河道所经之地,所发掘的古代沉船遗存为研究北京的历史地理提供了资料。

  保护

  文物埋藏区内

  不得擅自动土

  市政协曾经公布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07年和2008年内,本市4191项新开工建设项目,只有97个进行了考古勘探,近98%开工项目未进行过文物勘探,这反映出北京地下文物保护的紧迫性。

  依照现有的文物保护法规,虽然对地下文物都有所规定,但存在保护盲区,对建设单位缺乏约束力。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但对“大型”并没有具体量化规定。

  “由于文物法明确规定,凡因为基本建设和生产建设需要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所需经费由建设单位列入建设工程预算。而且发掘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有些单位就打起擦边球,私自动工,自动省略文物勘探的步骤。”一位文物业内人士说。

  “但列入文物埋藏区后,任何部门都不能私自动土了。”朱志刚介绍,如果未纳入埋藏区,文物部门要主动申请进行前期勘探,但一旦纳入埋藏区名单,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私自发掘了。

  工程动工前需要考古勘探,埋藏区内居民的一些挖掘行为是否也需要申报审批?朱志刚说:“地面存在2到4米的渣土层,一般居民临时盖房发掘地基等行为都是在这个范围内进行,不会破坏文物埋藏区域,因此无需报批。”

  “划定为文物埋藏区后,市区两级文物部门都将定期巡查,每年至少三次。”朱志刚说,由于文物部门人员有限,文物埋藏区又不像地面文物建筑一样便于识别,因此只能通过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保证这些区域不被盗掘。

  “近年来,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因此很多热心人发现有工程私自开工也会向文物部门举报。非常感谢他们。”朱志刚说,一旦市民发现可疑情况,可以随时联系市区文物部门或者直接拨打110举报,文物部门会及时派人到现场处理。

  第四批地下文物埋藏区一览

  东城区永外地区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东城区永定门外

  占地面积:248.7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发掘过较多数量的战国、唐、明清时期墓葬。出土过战国铜剑、铜镜、印章等珍贵文物。对于了解、研究唐幽州城与北京南城地区历史沿革具有较重要的意义。

  大兴区亦庄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大兴区亦庄镇

  占地面积:2888.7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凉水河南经济协作区建设中,发掘过上百座汉、唐、辽、金、明、清等各期墓葬及古窑址遗存,出土过大量珍贵文物。同时,该区域为古凉水河道所经之地,所发掘的古代沉船遗存为研究北京的历史地理提供了资料。

  大兴区青云店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大兴区青云店镇东

  占地面积:3480.1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先后在小洄城、东鲍村、杨各庄村、北野厂村等地点发现大量汉、唐、辽、金、元砖室墓葬。为集中的墓葬分布区。

  房山区南正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房山区长沟镇南正村北

  占地面积:49.6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曾于2005年进行发掘,发掘大量战国、汉代、辽金时期遗存,是研究北京战国至汉代考古学文化编年的重要资料。

  房山区丁家洼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房山区城关镇丁家洼村西

  占地面积:194.4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曾于2005年进行发掘,是北京地区为数不多的东周时期聚落遗址,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房山区南广阳城(二期)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房山区长阳镇南广阳城

  占地面积:239.1公顷

  文化内涵:2006年曾发现汉墓数座,出土陶井等遗物,为研究汉代广阳城的变迁提供了重要资料。

  平谷区云峰寺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平谷区峪口镇

  占地面积:57.1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曾发现较为集中的墓葬区,分布有明、清时期墓葬200余座,对研究清代顺天府地区的丧葬习俗极为重要。

  平谷区山东庄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平谷区山东庄镇

  占地面积:271.5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与古文献记载的平谷西汉故城位置相当。2006年,曾在此清理汉代墓葬50余座,窑址10余座。

  顺义区北府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顺义区北小营镇北府村

  占地面积:313.93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为古文献中汉代渔阳郡狐奴县遗址(古西汉城遗址)。曾在此发现铜剑、铜鼎等遗物。

  顺义区古城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北

  占地面积:131.62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为汉代渔阳郡安乐县城遗址。地表残存夯土城墙。地表可采集到铜钱,夹砂红、灰陶片等汉代遗物。

  通州区坨堤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通州区张家湾镇坨堤村西北

  占地面积:3.8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曾发现汉、唐砖室墓葬多座,为研究这一区域汉至唐代的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通州区南屯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通州区漷县镇南屯村南

  占地面积:13.74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曾发现金、元砖室墓葬多座,出有六鹤纹铜镜、黑釉梅瓶等遗物。

  密云县苍头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密云县西田各庄乡苍头村北

  占地面积:31.1公顷

  文化内涵:1975年曾发现过数座辽、金时期砖室、石室墓。1986年曾发现属元代墓葬的石像生,并在其旁发现有建筑基址。1996年再次发掘金代墓葬。

  密云县太子务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密云县西田各庄乡太子务村西南

  占地面积:17.6公顷

  文化内涵:1970年曾发现元代土坑墓和石室墓。墓内绘有彩绘,并有陶器、铜钱等遗物出土。

  密云县檀营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密云县檀营乡檀营村北

  占地面积:47.6公顷

  文化内涵:1975年,曾发现数座金代石棺墓。1985年在村中征到金代墓志。

  昌平区桃林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昌平区兴寿镇桃林村南

  占地面积:101.2公顷

  文化内涵:2002年曾发现元代砖室墓,出土有瓷瓶、瓷碗等珍贵文物,为北京元代历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延庆县南菜园(二期)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延庆县延庆镇南菜园工业开发区

  占地面积:325.24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先后发掘有商业车队汉唐墓葬、颖泽洲二期汉唐墓葬、国润家园汉唐墓葬,出土了青铜器、瓷器、陶器等一批珍贵文物,对研究妫水流域汉至唐代墓葬形制的演变极为重要。

  延庆县杨户庄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延庆县大榆树镇杨户庄村西北

  占地面积:5.31公顷

  文化内涵:在该区域先后采集到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大量新石器晚期至商周时期遗物。为研究北京地区的夏家店下层文化至战国、汉代时期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石景山区古城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石景山区古城村

  占地面积:27.07公顷

  文化内涵:20世纪60年代在此清理数座唐代墓葬,还发现有战国时期陶片遗存。

  海淀区双塔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海淀区双塔村北

  占地面积:21公顷

  文化内涵:该区域地表曾发现汉代墓砖,辽、金时期瓷片,对研究辽、金时期的历史极为重要。

  回放

  前三批地下文物埋藏区

  第一批

  延庆胡家营地下文物埋藏区

  密云前焦家坞地下文物埋藏区

  怀柔城关镇地下文物埋藏区

  门头沟龙泉务地下文物埋藏区

  通州区东垡地下文物埋藏区

  房山塔照地下文物埋藏区

  平谷南张岱地下文物埋藏区

  昌平张家营地下文物埋藏区

  昌平雪山地下文物埋藏区

  第二批

  门头沟区东胡林地下文物埋藏区

  密云县两河地下文物埋藏区

  密云县荆稍坟地下文物埋藏区

  延庆县古城至黄柏寺地下文物埋藏区 房山区广阳城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 石景山区鲁谷地下文物埋藏区

  丰台区释迦寺至中顶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海淀区恩济庄地下文物埋藏区

  朝阳区三岔河地下文物埋藏区

  通州区里二泗地下文物埋藏区

  第三批

  延庆县西屯地下文物埋藏区

  延庆县南菜园地下文物埋藏区

  平谷区东高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平谷区东杏园地下文物埋藏区

  大兴区黄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顺义区田各庄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顺义区临河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通州区小街地下文物埋藏区

  通州区菜园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房山区石楼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房山区坟庄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门头沟区卧龙岗地下文物埋藏区

  丰台区金中都城址地下文物埋藏区海淀区礼王坟地下文物埋藏区

  海淀区金山地下文物埋藏区

  朝阳区三间房地下文物埋藏区

  朝阳区西柳巷地下文物埋藏区

  文字:本报记者 刘冕 插图:王炎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