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用油企靠房地产曲线救国 非市场化拿地利润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6日09:36
  导读:上游成本不断上涨,下游产品价格遭遇价格调控,劳而无收的食用油企业靠什么来维持生存?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食用油企业现在越来越多地开始变身。在上游成本和价格调控的双重压力下,丰益国际、中粮、鲁花等粮油巨头纷纷借助房地产业来“贴补”主业。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反哺的做法主要是通过非市场化方式拿地来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

  当被记者问到今年的效益情况时,食用油企业三河汇福集团公司的公关负责人态度显得很不友善,而且无论记者怎样问,他都避而不答。

  记者:生产效益今年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三河汇福:现在来说,不好说。

  记者:不好说?

  三河汇福:很复杂的事。

  记者:然后通过房地产来反哺主业?

  三河汇福:我们不回答这个问题,坚决不回答,中粮它都不跳出来说点话,我们说什么。现在来说不宜露,不宜张扬。

  食用油企业之所以像不能碰的炸弹,是因为今年他们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受上游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下游价格调控政策的两头挤压,即使是像中粮、丰益国际这样的大牌食用油生产企业也都处于保本甚至亏损经营的状态。丰益国际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1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只有区区10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利润率仅为万分之八。

  齐鲁证券农业分析师谢刚表示,7月份大豆压榨每吨亏损180多元,食用油价格倒挂、产量萎缩、经营亏损倒逼食用油企业选择像房地产这样的副业来反哺主业,不但救急,也在救穷:

  谢刚:基本上除了中粮等少数企业微利以外,绝大多数的大豆油企业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选择了从其他领域包括房地产来分散大豆油的风险,部分企业还是依然坚守在大豆油食用油企业,但是部分企业的相对产能都在25%,少数企业甚至在50%以上的产能萎缩。

  其实近年来,非房地产行业企业进入房地产领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食用油企业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份子而已,纺织、家电等行业对房地产也都趋之若鹜,知名服装品牌雅戈尔甚至把房地产作为主要的利润增长来源,大家一头扎进房地产的原因自然就是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比自己的主业要高得多。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与开放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拿地不同,这些企业一般都是通过“就地取材”来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

  杨红旭:利用他们自身主营业务方面的便利之处获得的一些土地,比如说一些大型的制造企业,他们在获取一些厂房、工业用地的同时,会获取一些商业用地,他们利用这个低价去拿大片土地,从中可以换取一些商业用地,他们一般拿地成本是比较低的,虽然他们一般开发能力不是很强,开发水平不是很高,但是依然可以依靠拿地成本比较低这样一个优势获得比较高的回报。

  就在食用油企业们纷纷把房地产当做“救世主”时,主营塑料制品的上市公司金发科技却因为搞房地产没挣着什么钱反而拖了主业的后腿,完成了对房地产业的剥离;而中报业绩冠军、身为开发商的华丽家族却在此时开始考虑业务的多元化,进军生物制药等领域,看来在目前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想在房地产里头把利润找补回来也不是那么容易,还是悠着点吧。

  作者:黄耀伟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