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人口红利逆转

来源:南风窗
2011年08月16日10:15

  人口红利逆转

  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个在过去的30多年中收获了巨大人口红利的国家,当老少人口关系逆转,人口红利开始消退,将意味着什么?而这样的变化又是从何而来,向何而去?

  民工荒、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二胎生育和柔性退体制度试点等等现象正在这个过去一直被感叹人太多、太拥挤的社会中发生。而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的公布,使得那些屡被提及的人口红利担忧正在一步步得到验证。

  超低的生育率,不断加速的老龄化,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总人口中的老少人口关系已经发生了彻底的逆转,传统上拥有大家庭和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年轻型人口类型正在逐渐成为记忆的一部分。而这种巨大变动恰恰发生在中国社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的重大转型过程中,意味着传统经济、社会结构、价值观念、文化习俗都将伴随人口结构转变发生剧烈冲击。

  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持续,以低工资、高强度、低保障的劳工代价换取人口红利的时代正在逐渐远去,依靠高储蓄率、高投资、廉价资金成本推动的增长方式也将面临挑战,而人口转变也将影响到社会结构的转变,给社会管理带来新的问题。

  人未富,身心已老。旧的优势正在远去,新的优势却还没有建立起来。中国人活得相当疲惫,中青年阶层将发觉,他们正在面临沉重的上有老,下有小的赡养负担,而他们自己必须非常精打细算,拼命工作,才能应付这样的“人口负债”。

  根据人口经济学家的预测,人口红利的转变节点将会在2015年出现,至于什么时候结束,我们现在仍无从知晓。

  正如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刊文所言,中国已经成功扭转了人口过快增长的趋势,但未来面临的与人口有关的挑战也更加严峻。

  如何尽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人力资源结构的提升、户籍制度、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以应对人口结构性变化将可能带来的冲击,以改革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回到一切从“人”出发,以“人”为本,这是改革者必须面对的迫切问题。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