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 追寻反物质消失之谜

作者:吴晶晶
2011年08月16日10:55
图为安装就位的两个直径5米、高5米的中微子探测器。(新华社发)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
图为安装就位的两个直径5米、高5米的中微子探测器。(新华社发)

  来源:济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吴晶晶)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15日在京宣布,位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内的实验装置经过四年的建造,在地下100米深、距反应堆仅360米的近点实验大厅内,安装就位的两个中微子探测器已经探测到来自核电站反应堆群的中微子。

  大亚湾实验合作组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说,这标志着大亚湾国际合作组对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的测量迈出了第一步,实验结果很可能会对宇宙中为什么物质多于反物质提供线索。

  据介绍,中微子是一种极难被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它有三种类型,可以通过振荡从一种类型转变成另一种类型。大亚湾实验是对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的测量。这最后一个未知的混合角数值的大小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并且与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