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高铁降速减车次 专家称提高系统设备安全可靠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6日10:48
  从今天(16日)零点开始,全国铁路将对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和广珠高铁实施降速运行,速度从350降到300,此外,京沪高铁每天开行的列车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运营时速降低、车次减少,如此改变,是为安全考虑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

  主持人:英国的交通事务学者胡德曾说过:“高速交通的关键在于调度和轨道维护。”此前发生的多起列车事故,暴露出的也都是管理和技术上的问题,既然如此,大家都很想知道,降低高铁的运行速度究竟为了什么呢?

  记者:中国的多趟高铁降速应该说国外的媒体也纷纷进行了关注,像韩国的《首尔新闻》就说,这一举动是为中国的高铁进行“刮骨疗伤”,路透社也发表评论说,这表明经过痛定思痛的反思之后,中国开始更加关注高速行驶的终级列车的安全性,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教授韩宝明解释说,在影响高铁整个系统设备安全可靠性上,其实速度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这次降速应该说,首先它是可以增加高铁整个系统设备的安全可靠性,或者我们用他们的专业话说叫做安全的冗余度,速度的变化有可能带来一系列各种设施不同性能的表现,这些表现也会对安全产生间接的影响。

  他解释说,在影响高铁安全运行的因素当中,列车密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适当减少列车开行的密度,不仅有利于减少晚点这样的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而且还可以通过一些更细致检轴和调整,保证高铁的安全运行。我们知道在高铁整个安全保障体系当中实际上,它会对每个系统每个设备每天都会有一些安全的检测,包括早晚的安全检测列车,对轨道、通信设备等等一些全面的检测,在这种检测当中会发现一些不安全的因素,或者是有需要调整的地方,这个时长大概是6个小时左右,也正是在不断的检查和调整当中,才能够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

  另外对目前的中国高铁而言,韩宝明教授也认为说,让乘客重拾对高铁的信心也非常的重要。通过这样的一个密度的调整和改观,进一步让大家对高铁逐渐再产生信心,更放心地去乘坐。当然韩宝明教授也特别强调说,高铁的速度降下来了,但是管理不仅不能降低标准,相反还要升级,才能确保高铁的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