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京沪高铁启用新运行图 京沪线不在降速降价之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6日11:06
  中广网上海8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 实习记者刘洋洋)今天(16日)起,京沪高铁实行新运行图,其中上海铁路局的京沪高铁开行列车由原来的73对减少至52对。部分高铁线路降速降价,但人们最为关注的京沪线并不在降速名单之中。

  铁路调图后,沪杭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合宁、合武、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降速后列车运行时间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原先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虽然实行新的运行方案,但由于京沪、沪宁高铁并不降速,所以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分仍为4小时48分,原2对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一站直达列车、6对省际直达列车仍然开行。在开行时间上京沪高铁列车做了细微调整,上海虹桥站最早开行的京沪高铁列车由7:00调整到7:10,最晚到达上海虹桥的京沪高铁列车由23:27调整为23:01。最晚到达时间提前,使得现在的京沪高铁末班车也将能赶上末班轨交。在调整期间,为了适应旅客的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上加开夕发朝的4对动车组卧铺车。

  虽然说执行了新的运行图,发车对数也有所减少,但据记者了解,铁路部门并没有出现运力紧张的情况,截至昨天(15日),包括8对直达车在内,大部分高铁列都还有较多余票。所以对老百姓的出行基本没有造成影响。而且对于将重新开行4对“夕发朝至”的动卧列车,不少旅客表示非常欢迎。但对于本次调整后有关线路降速降价,不少网友纷纷抱怨,觉得高铁降速14%,但票价仅降5%,并不合理。而业内专家则表示,虽然高铁降速多,降价少,但实际上高铁的运营速度和运营成本不呈线形比例。专家同时也表示,面对网友的质疑,铁路部门应向社会公布其运营成本和收入以及高铁运营速度与运营成本之间的关系图,让旅客能把钱花得放心。

  作者:杨静 刘洋洋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