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大学科考队赴腾格里沙漠考察多种地理景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6日11:49
  中广网兰州8月16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支由科研人员为主,联同媒体共同参与的科考队日前从兰州出发,将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对多种地理景观综合考察研究。

  这次科考行动由兰州大学和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主要成员为兰州大学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以及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科研人员,加之随队的媒体和保障人员共计45人。科考队员分为地貌学、水文学、古气候学、考古学等6个专题小组,将从甘肃省民勤县出发,跨越甘肃、内蒙古和宁夏三省区。考察组采用轻装徒步和乘车两种方式。其中,徒步组按每天行程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沙漠挺进,由北向南穿越腾格里沙漠,预计实际徒步距离290公里。考察组成员表示,“去实地考察,不光是丰富你自己书本上学不到的那些知识,在野外碰到一些困难大家一起解决,对我们心理素质也是很好的训练。”

  甘肃民勤县是我国受荒漠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夹击下,民勤县荒漠化面积已占土地面积94.5%,数十万亩农田被迫弃耕,大量农民流落他乡。据考察组总指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乃昂介绍,腾格里沙漠的面积大小与动态变化,沙漠格状沙丘的成因、沙漠腹地湖泊水循环机理、生物多样性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沙漠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等科学问题,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此次考察线路穿越两个生物气候带,将实现对腾格里沙漠的风沙地貌、湖泽湿地、生物多样性、文化遗址等多种地理景观的综合考察与研究,预计历时3年。同时利用探地雷达、测量型GPS、地物光谱仪、多期遥感影像等,获得腾格里沙漠的范围、面积以及湖泊数量等基础性数据。

  作者:焦健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