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扎瓦希里号召袭击美国 为基地前领导本拉登复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韩梁
2011年08月16日13:40

  韩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基地”组织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14日“现身”一段视频,号召组织成员和支持者对美国发动袭击,为遭美军击毙的前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复仇。

  称美国现今软弱不堪

  这段视频时长12分11秒,由“基地”组织负责媒体事务的分支“萨哈卜”组织制作并上传至多个网络论坛,名为《所以不要软弱、不要悲伤》。

  扎瓦西里称美国现今软弱不堪,号召全球支持者行动起来,袭击美国。

  美国恐怖组织网络活动监控机构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15日在网站刊登一张扎瓦希里演说时的视频截图,摘录演说主要内容。

  扎瓦希里在演说中使用 “追踪美国”表述,呼吁成员“盯紧”美国,发动袭击。他说:“今日的美国步履蹒跚……以你掌握的方式跟住它,追踪它并砍除它堕落的残余。 ”

  视频截图显示,扎瓦希里位于一处集会场所,身穿白色衣袍,以深色帷幕为背景,面对组织成员和支持者挥动右手,表情颇为严肃。他的外形和着装与先前发布多段视频中的装扮类似。

  “点拨”支持者发动头脑战争

  扎瓦希里在视频中说,美国杀死本·拉丹,但“圣战”不会因本·拉丹的死而结束。

  “他们把他的尸体抛入海中,抓捕他的多名妻子和儿子,”扎瓦希里说,“基地”成员和支持者应为 “领袖”复仇,他们在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大有可为”。

  至于“大有可为”的具体内容,扎瓦希里“点拨”支持者,他们应该使用现代传播手段,发起一场“头脑战争”;这场新战争的力度要与从前的武装战争“不相上下”。

  他进一步解释,“头脑战争”指向关联“圣战”的“智识论争”,旨在宣扬“圣战”,抢夺话语权,提升影响力。

  视频制作方“萨哈卜”组织似乎已经显示出“基地”组织试图在新媒体时代争夺舆论控制、自我表达宣传、介入“智识论争”这一动向。

  “萨哈卜”组织负责运用多媒体手段向外界传递“基地”组织的思想观点,自称可以提供“质量媲美纪录片”的影片、音频素材和手机录像。

  扎瓦希里“挑大梁”不易?

  美军5月在巴基斯坦打死本·拉丹后,“基地”宣布“二把手”扎瓦希里成为新“当家”。

  对于扎瓦希里继任,美国政府和军方认为,他只会“纸上谈兵”,缺乏实战经验,命运将与前任本·拉丹一样。美方推断扎瓦希里眼下藏身巴基斯坦部族地区。

  罗伯特·盖茨卸任国防部长前评价,本·拉丹一直是“基地”头目,具有“独特感召力”,相比之下,扎瓦希里号召力有限,组织力不强,“挑大梁”恐怕不太容易。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扎瓦希里影响力虽然不敌本·拉丹,却一直充当“基地”“大脑”,擅长策划,具有谋略,不应轻视。

  扎瓦希里生于埃及一个富裕家庭,年轻时成立过宗教极端组织。

  1981年,埃及时任总统安瓦尔·萨达特遇刺,扎瓦希里和另外300多人被捕,因非法持有武器入狱3年。

  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扎瓦希里前往巴基斯坦支援阿富汗游击队,结识本·拉丹并与后者成为“战友”。

  上世纪90年代,扎瓦希里领导的极端组织在埃及发动多次袭击。1999年,埃及一家军事法庭以缺席审理方式判处他死刑。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