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最新

雷击电梯之惑

2011年08月16日15:39

  来源: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

  我今年都74岁了,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电梯停运几天来,我只能和老伴吃咸蛋和米饭。

  没有想到厂商那边就来了三个人,还不是维修的,就是说要我们给了维修费才修电梯,不然就放在那里不管

  □本报记者 罗 懿

  “全家人都知道我这3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早上去公园里去打一圈太极,顺带到菜市场搜罗当天的新鲜蔬菜,没想到这次还真是被雷给打断了。”家住在成都帕丽湾小区的兰大爷今年已经62岁了,自从3年前搬进新家以后,就养成每天早上到小区附近公园打太极的习惯,身体也锻炼地颇为扎实。不过,他怎么也没想到,往常只是在电视上看见的电梯“惊魂”会突然发生在自己身边。

  7月28日,成都上空电闪雷鸣,乌云密布。兰大爷像往常一样准备下楼去公园练太极,可是等他出门一看,3部电梯齐刷刷地坏了,这可不是一件小事,自家住在22楼,要是没电梯,出门可咋办?兰大爷着急地步行下楼,准备去物业管理处问问怎么回事。

  刚走到一楼大厅里,就看见不少熟识的邻居在大厅里议论纷纷,“我和2岁多的小孙女当时就被关在电梯里,吓死我们了。”只听见一位大婶抱着孙女心有余悸地叙述。原来当时她正带着孙女从楼下回来,坐电梯准备回家,结果一阵电闪雷击后,电梯来了一个不听使唤的急速奔跑,从1楼一下子窜到了20楼,吓坏了祖孙俩。

  而带队救出祖孙俩的物管工程处负责人解释说,因为雷击烧坏了电梯主板,才导致了这次事故,建议业主以后打雷时候不要坐电梯。

  “蹦极”频繁上演

  事实上,仅是在今年雷雨季节以来,全国各地的高层电梯就不断上演电梯“蹦极”这样的极限运动:

  7月5日,扬州迎来今年首场大暴雨。随后,扬州和美第小区部分居民发现,40号楼和47号楼的电梯无法工作了。紧跟着在7月17日,扬州再次降下大雨,和美第小区21号楼二单元的电梯也停了下来。不到20天的时间里有5部电梯罢工,住在高层的业主每天只能一层层爬楼梯,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

  7月19日晚间,家住石家庄龙泉花园的刘女士带着家人回家。当电梯运行到十几层时,忽然下坠四五层,继而再徐徐上升,停在了15层。刘女士称,他们不停地摁电梯内的警铃,才叫来电梯维修人员,将电梯门打开解救了一家老小。“电梯要这么乘坐,没病也能吓出病来!”

  7月30日,湖北武汉青山区沿港路天宇星苑小区的直升电梯发生故障,电梯里一名女士迅速从15楼坠落到1楼以下,经多方努力方被救出。电梯发生故障后停运至今,给小区居民带来很多不便,15楼的居民每天要爬270级楼梯。家住该小区14楼的黄大爷称:“我今年都74岁了,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电梯停运几天来,我只能和老伴吃咸蛋和米饭。”

  如今,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智能化建筑越来越多。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防雷隐患,因为电子设备十分容易遭到雷击。因此,安装防雷设施、按照规定向法定主管机构申请年检非常有必要。

  给电梯安全上把锁

  这么多的高层电梯为何频繁出事?小区物管方的维修人员无一例外地给出答案:是雷击导致的事故。一打雷就出事,电梯的安全何谈呢?

  在帕丽湾小区3部电梯被雷击停运之后,除了小区居民抱怨连连,负责管理小区的成都合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也显得有些焦头烂额。记者从帕丽湾小区业主口中了解到,该小区自2008年交房以来,高层电梯就不时出现一些小故障,尽管这些小故障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是日积月累下来,则容易造成大事故的发生。不过合力物业服务公司里负责帕丽湾物管的罗主任也对记者介绍说,电梯是个高科技的产物,对于高层建筑的物业单位来说,很多小毛病修了又会再犯,问题层出不穷始终不能达标让他们也很无奈,但是如果对存在问题隐患的电梯进行大修又需要投入资金,重新更换一部电梯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着实是让一些高层建筑物管头疼的难题。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于2009年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中第五条第二款明确规定:使用单位应当委托取得相应电梯维修项目许可的单位进行维保,并且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约定维保的期限、要求和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它要求使用单位聘请取得相应电梯维修项目许可的单位进行维保。

  电梯安全问题早已不容忽视,而每年的安全检测就是为了给电梯上一把安全锁,但这把锁在部分物业管理公司的忽视中摇摇欲坠。

  你推我攘的“责任”方

  雷打坏了的电梯总要修吧,谁来负责呢?8月4日上午,作为帕丽湾小区众多业主推举出来的代表,兰大爷赶到物管办公室与电梯设备维修厂商以及物管公司协调3部电梯维修的事情。“没有想到厂商那边就来了三个人,还不是维修的,就是说要我们给了维修费才修电梯,不然就放在那里不管。”兰大爷说起来一脸愤慨。

  帕丽湾小区所使用的电梯是“星玛”品牌电梯,负责电梯维保的便是星玛电梯有限公司。据星玛电梯工作人员介绍,雷击电梯事件的出现,和小区本身放置避雷针和变压器的位置有关,而与电梯的质量、运行状况、维保情况无关。

  电梯维保公司认为这次电梯停运的不存在质保问题,要求先缴清电梯维修费才进行维修。为此兰大爷着急上火了,与小区物管的罗主任对峙起来:“之前我们从来没有确定过电梯是否有定期检测,你们物管也拿不出证明,现在电梯出事了,你们不想着先把电梯维修好,反倒是催着我们业主先交钱了。我们交了这么多年的物管费、维修基金,难道全是白交了的?”

  据记者在该小区的多方了解,帕丽湾小区的电梯是否真正有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维护检测已无法证实,而合力物业则坚持认为电梯事故维修费用需要业主负担,与物管维保失职无关。高达7万多元的维修费用让小区业主难以接受,“7万多哦,摊下来每家也要出好几百,凭啥子要我们业主来出,物管根本就没有按时检测过电梯安全,他们难道不负责?”兰大爷道出了小区众多业主的心声。

  诚然,为保证高层电梯的安全运行,定时检测是最重要的手段,但这完全依赖物管企业的自觉,缺乏一个强而有力的监督机构,这才是电梯事故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之一。而不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形同虚设,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也助长了小区物管以及电梯厂商不负责任的心态。

  “现在是拆了隔壁单元楼一个电梯主板过来维持我们单元能有一个电梯用,但这也不是长久的办法,难道真的要我们业主自己把那7万多付了吗?真是不甘心呐。”兰大爷眼中全是无奈。

  至今这一电梯事故仍未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