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孔明灯致海南高铁列车晚点 目前列车已恢复正常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6日17:14
  新华网海口8月16日专电(记者 夏冠男)8月15日,海南省万宁市市民燃放的孔明灯两次坠落缠绕在海南东环高铁万宁铁轨上的接触网,致使D7320次等7趟客运列车晚点。截至目前,所有列车已恢复正常通行。专家建议要时刻防范铁路沿线漂浮物对高铁受电弓和接触网的影响,加强管理。

  据粤海铁路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东环高铁万宁段轨道接触网分别在15日10时和14时许,两次受到孔明灯坠落缠绕,逼停7趟客运列车。事件发生后,粤海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孔明灯造成的影响进行紧急排除,及时恢复通车。

  据了解,8月15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依照海南的传统习俗,当地市民群众在这天都有放飞孔明灯的习惯。据有关专家介绍,孔明灯内部多以酒精和蜡块作为原料,点燃后最高温度可达到300摄氏度,遇到燃放不当、风力不稳、两灯相撞,或者碰到树枝、电线、加油加气站,极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国历年都有因燃放孔明灯引发航班延误、供电中断、山林火灾等各类事故的沉痛教训。若孔明灯缠住铁轨接触网,不但引起跳闸断电,影响动车通行,还会烧伤损毁接触网。市民燃放孔明灯,应在离铁轨至少两公里远的地方燃放。

  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机务车间副主任丁明灯说,像孔明灯这类高铁轨道沿线漂浮物对列车运行影响极大。比如轨道沿线一些农田使用的塑料薄膜,很容易被风刮起而降落在受电弓和接触网上而引发故障。而动车组的主要动力来源是轨道接触网,受电弓是主要的取电设备,若受漂浮物缠绕发生短路,对动车组运行安全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丁明灯说,为防范此类事件发生,列车驾驶员以及沿线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瞭望。若漂浮物缠绕在本车线路上,一定要紧急停车,降下受电弓,避免发生弓网事故;若发现相邻线路出现此类情况,应该及时向调度汇报,提醒相邻线路车辆采取紧急措施保证安全。

  丁明灯表示,突发此类事件,除了要不断加强列车驾驶员的紧急处理能力,强化培训,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轨道沿线漂浮物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轨道沿线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对塑料薄膜、大棚等设施要加强管护,以免发生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意外事件。

  作者:夏冠男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