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电影入百亿票房时代 大众社科书店生存堪忧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16日17:39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上午联合发布的2011年《文化蓝皮书》透露: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以高速增长传递了产业信心,新一轮影院建设出现高潮,国产电影整体商业品质不断提升,3D电影、IMAX等特种影片形成市场冲击,大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更加强烈,“供求两旺”创造了中国电影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电影票房跨入百亿时代。

  电影票房收入总量超英国

  蓝皮书透露,2010年全国故事影片生产总量526部,创历史新高,增幅达28.5%,产量已接近美国电影,居全球前三。此外,本年度还生产动画片16部、纪录片16部、科教片54部、特种影片9部,电影频道出品数字电影100部。电影品种更加丰富,为电影市场增加了更多选择。

  2010年全国新增影院313家,新增银幕数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银幕,银幕年增长率达32.5%,为近8年来最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年收入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64%,创造了全球市场奇迹,票房总量超过英国,相当于世界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票房的1/7,已进入世界电影市场前10位。

  网络期刊数据年销售6亿元

  蓝皮书指出,在国家的期刊行业准入政策开始松动之际,传统纸质期刊的平均期印数却出现了整体性地萎缩除哲学、社会科学类小幅增加外,其他6个类别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

  以手机杂志、网络期刊全文数据库、电子杂志等为代表的新兴电子形态期刊在2009至2010年间,规模膨胀得都非常迅猛。仅就主要网络期刊全文数据库网站统计,其期刊文献的年度总访问次数多达60亿次,同比增长约75%。而且,自2010年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热卖以来,曾遭遇发展瓶颈的E—Only期刊,也取得了戏剧性增长。2010年初,移动互联网阅读平台“读览天下”每个月下载量才30多万本,到2010年底,这个数据已达200多万本,下载量月增速达50%,手机杂志用户年度增长率更是达40.6%。

  与纸质期刊惨淡的经营状况相比,电子期刊却“钱途”无量。2009年我国网络期刊全文数据库销售收入为6亿元;2008年我国网络期刊全文数据库销售收入为3.6亿元,年度增长幅度达75.4%。

  大众社科书店生存堪忧

  蓝皮书还指出,近年来,图书销售增长很快,网上书店渠道的份额更是飞速成长,但网点最多、形态最为丰富、与社会大众文化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大众社科渠道却生存艰难,尤其是人文学术书店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新华书店虽然有教材发行利润和物业优势,仍觉得经营压力很大,纷纷增加文具和电子产品的销售面积,应对图书销售萎缩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