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壳牌石油深海钻探安全再遭质疑 1300桶原油泄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8月17日03:08

  英国政府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15日说,壳牌公司北海输油管泄漏事故已经构成“重大”泄漏,约1300桶原油漏入海中,且泄漏仍未停止。这是自2000年以来北海最严重的漏油事故。

  壳牌石油公司12日首次对外通报,连接“塘鹅1号”钻井平台的一条海底输油管发生破裂。据壳牌石油公司估算,海面溢油带面积最大时长约31公里,宽4.3公里,泄漏原油的总量尚难确定,至今已泄漏约216吨原油(约1300桶原油),目前每天漏油量不到5桶、即少于一吨,溢油带面积已缩减至0.5平方公里;目前漏油事件已得到控制,输油管也已被减压,正用远程控制的潜水装置监控漏油情况。据悉,北海2009年泄漏原油总量仅为50.93吨。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表示,可能有数百吨原油泄漏,目前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英国海岸警卫队每天两次空中巡视事故海面。壳牌石油公司称,配备漏油处理装置和分散剂的“格兰扁王子”号正在这一海域监控情况,随时待命。

  去年4月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后,三个月内超过400万桶原油泄漏。尽管此次北海漏油事故漏油量相对较小,但动物专家担心数以千计海鸟可能受到影响。英国政府和壳牌公司均预计溢油不会侵袭英国海岸,海风和海浪将驱散溢油。目前当地渔船作业继续,渔船只是被要求不要驶入溢油海域。

  北海石油产业是英国苏格兰地区主要的产业之一。在英国与创纪录的财政赤字斗争并努力恢复经济之时,石油产业更是英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后,公众要求石油企业即时公开泄漏应对方案,美国政府以石油公司缺乏应对类似事件的装备为由暂停了深海钻探,但这一禁令在去年10月被解除。据外媒报道,今年5月美国批准了壳牌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5个深水点钻探石油的计划。

  此次北海漏油事故再次引起环保组织广泛质疑石油公司深海钻探项目的安全性,北海曾被认为是世界上防止原油泄漏做得最好的区域之一。

  根据壳牌石油公司主动公布的泄漏事故文件,“塘鹅1号”钻井平台2009年至2010年共发生10起泄漏,其中一起属于“重大”,其余程度“较低”。

  壳牌石油公司3日还首次承认对2008年发生在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三角洲的两起事故负责。据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点名批评壳牌石油的疏于管理而在尼日利亚造成重大石油污染,并且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对漏油事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