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政府四措施解决住房问题 重拳抑房价保障助安居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17日03:42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八大热点问题,本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逐一解读。今天关注如何解决住房问题。

  坚定不移控房价目前最关键的,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好“新国八条”精神,努力巩固和扩大前一时期调控的成果,努力实现市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和价格基本合理的目标。货币“闸门”要收紧,投机投资要“退烧”。

  安居梦圆暖心巢住房保障,重点是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还要保土地供应、保资金到位、保分配公平。

  地方政府须尽责中央明确提出,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量力而行谋安居通过加强市场调控,使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稳定市场预期。加大公租房供应量,让人们有更多价格合理的房子可租。

  摘自《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现状解析

  限购令有效抑制投机需求

  【原书摘引】稳房价就必须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还应从严执行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压缩投机投资空间,合理引导住房需求。

  【专家解读】秦虹称,北京自去年5月开始实施楼市调控政策以来,从市场情况看,去年商品住房的成交面积已是负增长,今年仍是负增长,投机投资性需求确实得到了抑制,对改善供求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房价也在供求关系的改变中出现了趋势的变化。今后,摸清人口增长和住房需求的底数,优化调整城市发展格局,改善不同区域公共服务的均等程度,切实有效地、有针对性地增大供给,才能有效缓解如首都这类特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

  统筹考虑房产税扩大征收

  【原书摘引】今年1月27日,“新国八条”发布的第二天,上海、重庆两地房产税改革试点的“靴子”落地。房产税一直被视为市场调控的“杀手锏”,两市试点成效究竟如何,还需时间检验。

  【专家解读】秦虹称,上海、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探索,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是否扩大征收范围以及时间和地点等问题,需要决策部门综合各方因素统筹考虑决定。

  本报记者邓杭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