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股神巴菲特呼吁政府给富人加税 暗示选定接班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7日06:05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报告政府给我们加税吧
巴菲特
托德·库姆斯是巴菲特的接班人选之一。
  托德·库姆斯是巴菲特的接班人选之一。

  “国会对亿万富翁很友好,对我和我的朋友们长期宠爱有加。现在正是时候,政府理应采取措施,让我们共同付出。”

  “出身美国中产阶层和贫困阶层的人在阿富汗前线作战,多数美国人为维持生计发愁,我们这些超级富豪却继续享受税收优惠。”

  巴菲特小档案

  拥500亿美元

  世界排名第三

  本报讯 巴菲特现年80岁,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裁兼董事长,个人财产多年名列富豪榜世界前三名。

  《福布斯》杂志3月发布的富豪榜显示,巴菲特净资产大约500亿美元。

  (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15日说,政府应向超级富翁多收税,包括他本人。

  巴菲特这番话正值美国国会两党就如何削减财政赤字激烈争执,焦点为是否增加向富人收税。

  巴菲特说:

  多数富豪不介意多缴税

  巴菲特当天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称国会对像他这样的亿万富翁过于娇惯。

  “国会对亿万富翁很友好,对我和我的朋友们长期宠爱有加。现在正是时候,政府理应采取措施,让我们共同付出。”

  巴菲特写道,他去年的税单总额为639.8744万美元,“听似不菲,却只占我须纳税收入的17.4%。我的办公室雇佣20多人,他们缴税的税率高于这一比例,33%至41%,平均36%”。

  巴菲特敦促国会立即采取措施,增加收入过100万美元者的税负,收入过千万美元者的税负应更高。

  “出身美国中产阶层和贫困阶层的人在阿富汗前线作战,多数美国人为维持生计发愁,我们这些超级富豪却继续享受税收优惠。”

  按照他的说法,多数富豪不介意多缴税,“尤其在许多美国人面临困难的时期”。

  奥巴马、索罗斯赞同

  据新华社电 巴菲特这番话引起巨大反响,受到网民追捧,收获多人称赞,包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正乘坐一辆大客车前往明尼苏达州、艾奥瓦州、伊利诺伊州,借中西部之行提升自身支持率,为竞选连任做准备。经济话题是这次客车之旅的中心话题。

  作为民主党人,他支持向富人增税,借巴菲特这番话打压持反对态度的共和党人。他15日在明尼苏达州一座小镇面对大约500名听众,以玩笑口气谈及巴菲特“抱怨”税率低。

  “你们没有得到税收优惠,纳税更多。我或许错了,但我想巴菲特比你们更富裕一点点。当然,这只是猜测。”台下听众发出一阵笑声。

  除巴菲特,美国其他一些超级豪富先前表达类似观点,即愿意缴纳更多税款。

  巴菲特发表专栏文章当天,另一名美国超级富翁、“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由发言人作出回应:“同意巴菲特的说法,向他祝贺……富豪如果反对增加税负,自身长远利益将受损。”

  共和党、罗姆尼反对

  据新华社电 巴菲特呼吁对富人加税的做法并不新鲜。去年11月,他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富人有义务大幅增加税负。

  不过,巴菲特再次发话,时机敏感。

  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正就如何削减赤字激烈争论。民主党人认为,减赤不能仅以减少公共开支方式,还需要向富人增税。共和党人则坚决反对向富人增税。

  一些分析师认为,减赤和增税将成为明年总统选举中心话题,对选情影响重大。

  奥巴马15日借机抨击共和党。“我把协议拿到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面前,以解决债务和赤字难题。他却起身走开,因为在他看来,我们不能向百万富翁、亿万富翁和大企业开口要钱。”

  共和党方面予以反击。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说,巴菲特说那番话时没有考虑到伯克希尔—哈撒韦缴纳的企业税。

  按照罗姆尼的说法,多数富人不傻,“如果对企业和投资者征收重税,富人们就不愿意雇佣更多人”。

  政客攻讦一地鸡毛

  商界领袖发声挑战

  本报讯 舒尔茨这一举动正逢美国企业家逐步放大挑战政客的调门。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近期国债上限辩论中互相攻讦,落得一地鸡毛。

  两党人士在辩论中有失大体的表现,促使标准普尔公司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同时令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一蹶不振。12日发布的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7月的63.7降至8月的54.9,创31年来新低。

  在“呛声”政界方面,舒尔茨并非独行客。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15日说,政府应向超级富翁征收更多税,包括他本人。

  贝尔—艾尔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托德·摩根说:“这是两位备受尊敬的首席执行官。他们已有(挑战政界的)意识。”

  摩根认为,如果商界领袖效仿二人,敦促华府采取更果敢行动,将有助于提振公众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据新华社)

  巴菲特暗示选定接班人

  据新华社电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15日暗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接班人选已经确定,将在自己退休或辞世后立马上任。

  巴菲特15日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一档节目中说:“(公司)有数个人选,但最终选定他们中的一人。”

  巴菲特没有透露接班人姓名。他说:“如果我今晚逝世,董事会明天上午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宣布我的继任者。”

  巴菲特1965年起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他何时退休及由谁接班是外界关注焦点之一。去年10月,巴菲特暗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经理托德·库姆斯是可能人选之一。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