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血燕进货价每克11元 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7日07:50
  中广网杭州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浙江工商抽样检测了3万盏血燕,结果亚硝酸盐全部严重超标,最高超标350倍”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引发了广泛关注。

  消费者可拨12315投诉

  血燕是燕窝的一种,由于产量稀少所以价格昂贵。浙江省工商局表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问题血燕”,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消保部门将帮助消费者进行协商退货。不过,截至昨天下午5点,浙江省工商局还没有收到消费者的相关投诉。

  营业员一问三不知

  仔细审视工商部门开出的黑名单,杭州最大的连锁药店之一李宝赢堂赫然在列。记者实地走访李宝赢堂多家店面发现,店里的血燕连同白燕都已经下架,但对顾客的赔偿方案却丝毫不见踪影。

  在李宝赢堂杭州清河坊店,记者并没有看见任何燕窝产品。三个营业员全部声称自己是新来的,一问三不知。当记者问到李宝赢堂这次被工商抽检的是血燕不合格,为什么白燕也要下架,营业员也再三推脱。

  营业员:我不太清楚,我刚来的。

  在李宝赢堂杭州大厦店,记者还是没看见有任何燕窝产品在销售。

  记者:什么时候下柜的?

  营业员:那很长时间了,一个多月了已经,因为听说那个燕窝好像有问题嘛。现在燕窝主要也没有一个标准嘛。

  在记者的追问下,销售人员透露,已在李宝赢堂购买血燕的消费者可以前往专柜登记:

  营业员:凭购货小票我们先给他登记下来,如果顾客想换,我们可以给他换白燕。他们不同意换的话,我们公司还会给他一个处理的方案的。

  李宝赢堂想逃避责任

  记者多次联系李宝赢堂总经理李莹,但其电话均属于关机状态。

  据了解,这次浙江工商部门专门制订《关于燕窝等滋补食品经营行为规范要求》明确要求,商家对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商家必须主动履行退货、赔偿等。业内人士认为,李宝赢堂只肯换货,不肯退赔,是想避免个人垫付损失,逃避责任。

  进货价仅11元/克!?

  在本次浙江工商的抽检中,除了李宝赢堂,由明星代言的燕窝专营品牌“燕之屋”同样属于重灾区。在被工商查处的燕之屋连锁店莫干山路分店,所有血燕已经下架。虽然有四五个顾客要求退货,但营业员仍然声称,血燕没问题。

  营业员:“燕之屋”树大招风啦。我们从2006年的老顾客一直吃到现在了。现在只不过是,哎,怎么说呢,燕窝行业也可能是竞争问题。其实血燕也没什么问题,只要是浸泡清洗过根本就不会存在亚硝酸盐。

  同样在河坊街,一家名为“青藏奇珍”的保健品店,虽然货架上只有白燕、洞燕,但私下仍然在销售血燕,并且售价高达每克近百元。而报关证明上数据显示,进货价仅仅11元/克。

  在杭州清河坊,胡庆余堂采购部韩经理表示,胡庆余堂三年前就认识到血燕有问题,不再销售,但从来没有向消费者提醒过。

  韩经理:我们在2008年一发现这个有问题我们自己就不卖了。我们在行里面只是做好我们自己这一家,没有必要去打击整个行业。

  浸泡后亚硝酸盐含量仍高

  采访中“燕之屋”的营业员强调:“其实血燕没什么问题,只要是浸泡清洗过根本就不会存在亚硝酸盐。”而就在昨天,“燕之屋”品牌部经理沈晓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并不认可浙江省工商局的调查结果。他强调“燕之屋”所销售的血燕产品中亚硝酸盐具有可溶性,经多次、长时间地清洗、浸泡和炖煮后,其含量可降低到标准范围内。

  然而,有多少消费者在购买燕窝时,被明确告知该如何清洗、炖煮才能将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降到最低,而且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去除可致癌的亚硝酸盐呢?在浙江省工商部门的抽检实验中,亚硝酸盐达到1000mg/kg的血燕,即使经过13小时浸泡,含量仍然高达330mg/kg。与之对应的是: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mg/kg。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已经发布公告:近期将部署开展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和假冒伪劣燕窝的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谭一帆、实习生朱伊威)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