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文化弥漫全球渐受重视 华人移民盼传承传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7日10:39
  一个投资高达10亿英镑的中国主题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在英国申报,如果申报成功,这将是世界上第一座以中国为主题的公园。中国味道已经浸染全球,澳大利亚要建中国文化公园,政府出资翻修唐人街;美国、加拿大百年唐人街上也举办各种庆典活动推广中华文化 。

  中国公园正流行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英国申报的中国主题公园名为“中国愿景”,位于英格兰北部南约克郡罗瑟勒姆市,占地120英亩。与所有主题公园一样,“中国愿景”有商场、电影院、美容院和酒店,它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具有东方特色的中国园林和亭台楼榭。开发者表示,这里有杰出的中国式建筑,能够满足西方游客对中国巨大的好奇心。如果这个项目获得批准,将修建18到24个月时间。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也计划建造一座中国文化公园,澳大利亚媒体在报道这个主题公园时说:“忘掉那些俗气的过山车和高价的快餐吧,新州中央海滩将建设一个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中,一座仿制明代的建筑将成为标志。公园的规划显示,公园像北京紫禁城一样,被高耸的城墙围住。里面将主要以一个博物馆,一座宝塔,一座佛教寺庙和一个大佛雕像展示东方的神秘魅力。

  中国文化受重视

  为什么开发商如此青睐中国主题公园?因为,中国的魅力会给他们带来回报。

  英国"中国愿景"的开发商表示,建成后,这里可能会成为欧洲最大的综合休闲乐园,每年将接待游客150万人次,这个主题公园将毫无疑问地成为英国旅游业近几十年来最令人看好的项目之一。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国文化公园的开发者提交给当地政府的报告显示,如果公园顺利开业,会成为当地经济一个重要的旅游业来源,并为当地创造工作机会,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支持这一项目。此外,开发商注意到,中国新移民在海外寻求投资项目,这一主题公园的想法就已经得到很多中国新移民投资者的支持。

  除了盈利的原因外,西方国家发展多元文化时,也开始注重中国文化,政府也愿意出资。今年6月30日,澳大利亚悉尼市长克洛弗·穆尔宣布,市政府将斥资500万澳元(约合518万美元)更新改造悉尼唐人街上3条巷道。他说,悉尼唐人街一直以来都是悉尼市重要的商业、娱乐、休闲以及旅游区域。此前,市政府与商户、居民和当地社区共同合作,制定了一整套改善唐人街公共空间和巷道的计划,此次改造3条巷道是该计划的第一步。

  中国移民盼传承

  在全球,华人的力量越来越不容忽视。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中国农历新年时,发表贺辞,向旅居加国的华人祝贺。在去年澳大利亚大选时,参选人艾伯特在夫人和两个女儿的陪伴下到悉尼唐人街酒家用晚餐,希望得到华裔选民的支持。来自中国的移民,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受到更多的关注,西方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移民、中国文化。

  华人移民也举办各种活动,希望中国文化能在异国他乡传承。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6月举办“唐人街今昔”图片展,反映温哥华唐人街百余年的沧桑变迁。经历126年的发展和变化,目前的温哥华唐人街已是北美第二大唐人街,成为一个具有厚重历史沉淀的中华文化象征。美国芝加哥唐人街已经张灯结彩,迎接2012年芝加哥唐人街百年大典。当地华人表示,唐人街见证了华人在芝加哥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就,证明了华人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人也真切地盼望,中国文化能在全球传承。(王丕屹)

  作者:王丕屹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