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新生儿缺陷率10年攀升近1倍 家暴事件上升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18日02:17
  本报记者杨杰妮 实习生李丫 陈硕夫 长沙报道

  昨日,2001-2010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省级督导汇报会在长沙召开。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肖百灵就我省10年来实施两个规划情况作专题报告,并发布了《湖南省实施2001-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终期评估报告(草案)》。报告指出,近10年来全省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攀升近1倍。

  家暴事件信访总量10年上升8.96%

  会议指出,2010年家庭暴力事件占家庭婚姻信访(电)总人次的比例比2000年提高8.96%。10年来,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现象仍较突出。

  另外,在妇女就业、参政议政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2010年,我省城镇登记失业女性人数比2000年增加1.04万人,增长7.39%,增幅高于女性就业人数6.89个百分点,妇女就业仍存在性别歧视。

  新生儿缺陷率远高于国家标准

  终期评估报告草案中指出,过去10年间,新生儿缺陷率已由2000年的98.31/万上升至2010年的187.28/万,远远高于国家对新生儿缺陷率不高于30/万的要求。

  “工厂排出的污水、废气等有害物质太多,对处于怀孕期的母亲造成了很大影响。” 省新闻出版局纪检组长、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宋军认为。此外,宋军称,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造成高新生儿缺陷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婚姻法应考虑保护妇女财产权益

  这一次的终期评估报告草案中,还提到了对妇女财产权益的维护。报告草案指出,妇女财产权益的保护,尤其是农村出嫁、离婚或者丧偶妇女土地承包一级土地征收的补偿等权益在维护上面临挑战。宋军表示,之所以新婚姻法引起网民热议,就是因为“网民是站在婚姻中处于弱势的一方的立场”。他认为,新婚姻法于法合理,于情欠妥,“法律在这一方面以后应该要更加完善,要更多的注重保护”。

  作者:杨杰妮 李丫 陈硕夫 长沙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