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 拜登访华消息

记美国副总统拜登观看中美篮球友谊赛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08月18日07:47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侯丽军)17日晚19时许,刚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就来到曾经举办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观看中国山西中宇猛龙队和美国乔治敦大学队之间举行的名为“再聚巅峰”的中美篮球友谊赛。

  虽然是友谊赛,由于众多中美贵宾的出席,现场气氛热烈又庄重。赛前,体育馆内特意奏响中美两国国歌,场内也悬挂着两国国旗。进场后,拜登专门走到队员们面前,和他们握手问好。

  比赛过程中,拜登兴致勃勃,与场上乔治敦大学队的亲友拉拉队和中国观众不时为双方球队的精彩表现拍手叫好。陪同观看的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也不时喝彩。

  相较于曾开启中美交往大门的“乒乓外交”,少有人知道中美篮球交往几乎与之同时。40多年前,由全美大学生篮球明星组成的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第一次来华访问,与八一队进行了热身赛。

  近年来,随着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优秀篮球运动员先后登陆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美间围绕篮球的往来成为两国体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两国青年增进对对方国家了解的重要窗口。

  今天对阵的两支球队在中美篮球交往中渊源颇深。1978年,中国派出第一支国家篮球队到美国,就是与乔治敦大学篮球队对战。山西中宇猛龙队则在2010年引进前NBA全明星队员斯蒂芬·马布里。

  今天的四节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双方你来我往,激烈拼抢,攻防节奏转换迅速,为中美来宾和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比赛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球员不时上前拉起因拼抢倒地的对方球员。

  赛后,乔治敦大学队的主教练约翰·汤普森说,中宇猛龙是支训练有素的队伍。虽然我们最后取胜,但感觉进攻还可以加强。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队员杰森·卡拉克说:“北京是个美丽的城市,就是来得时间还太短,真想交上几个中国朋友。”

  比赛总是短暂的,中美篮球界的交往,以及青年人之间在竞争中进行的交流,在竞争中结成的友谊还将延续下去。拜登副总统将他访华首场活动定为观看两国篮球友谊赛,想必就是要为深化两国青年交往的努力加油吧!

  作者:侯丽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