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东部沿海7.3级地震 > 日本东部沿海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污水净化缓慢 东电称冷停堆可能推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8月18日07:24
8月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正在进行污水抽取工作。
8月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正在进行污水抽取工作。

  福岛第一核电站高辐射污水净化作业进展缓慢拖后腿

  东电称“冷停堆”可能要推迟

  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7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高辐射污水净化作业进展缓慢,可能为核电站实现“冷停堆”拖后腿。

  另外,日本北海道电力公司运营的泊核电站3号机组当天获得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许可,成为核事故后首个结束定期检查恢复商业运转的核电机组。

  无法按期完成污水净化

  东京电力公司一名发言人1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福岛第一核电站用于处理高辐射污水的循环净化系统多次出现故障暂停运转,延误高辐射污水净化作业,可能导致核电站无法按期实现“冷停堆”。“尽管我们尚未决定是否更改预期目标,但(高辐射污水)净化作业可能无法按期于年底完成,”这名发言人说,“这可能影响"冷停堆"进程。”

  《日经商务》16日报道,东电另一名发言人松本纯一先前表达类似担忧。

  所谓“冷停堆”,是指核反应堆停止运行并冷却至常温的安全状态。根据东电公布的时间表,福岛第一核电站定于明年1月实现这一目标。

  日本东北部3月11日遭遇地震和海啸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机组冷却系统停止运行。工作人员不得不向反应堆注水降温,致使机组厂房和核电站厂区积累大量高辐射污水。东电方面随后引入循环净化系统,使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冷却反应堆。

  引入设备加快处理进度

  东电方面17日说,至本月9日,仅有大约4.2万吨高辐射污水接受净化作业,约12万吨仍积存在机组厂房等地。

  东电先前制定的目标是,年底前完成20万吨辐射污水的净化作业。

  这家核电站运营商当天证实,正在测试一套全新的辐射污水循环净化系统,以加快核事故处理进度。

  这套由东芝公司开发的污水净化系统最早将于18日投入满负荷运转。东电方面介绍,相比核电站正在使用的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所产净化系统,新设备泵管较少,可有效降低故障率,加快污水处理进度。

  但即便这套新设备的运转率总体稳定在90%,东电年底前仅能完成约19.5万吨污水净化作业,与目标仍有差距。

  作者:闫洁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