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漏油让渔家乐店家损失上万 渔民忧难获赔偿(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煜
2011年08月18日14:07
昨日中午,北城村的渔民正在码头边给扇贝“分苗”。这些扇贝苗还未受漏油影响
昨日中午,北城村的渔民正在码头边给扇贝“分苗”。这些扇贝苗还未受漏油影响

  晚报特派见习记者 王煜 山东长岛摄影报道

  自6月4日渤海蓬莱19—3油田开始漏油,至今已有两个半月,责任方康菲公司仍未将漏油点和油污处理完毕。记者近日到达离事故平台最近的山东长岛县,发现漏油短期内并未对当地产生直接影响,扇贝捕捞正常,曾因“污染传言”而一度大减的渔家乐的客源也已恢复。但当地渔民的担忧并没有解除,他们支持对责任方诉讼索赔,但普遍担心自己不能拿到这些赔偿款。当地渔业管理部门则表示,一旦确定海水污染,他们将加入到索赔的行列中。

  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未向养殖户警告漏油

  昨天中午,在北长山岛的北城码头,王师傅正带着手下的八个伙计给自己养的扇贝“分苗”。整个码头沿岸,还有近30家养殖户也正在做着同样的工作。码头后的北城村,是长岛有名的水产养殖村。

  记者看到,在码头附近海域养殖的扇贝苗被一船船地运上岸,伙计们把它们从原来的笼网里倒出来,滤去泥土和其他海生物,分装到新的适合扇贝进一步成长的笼网里,外部再裹上一层过滤网,就完成了分苗。换了“新家”的扇贝将被运到离这里约20公里外的大竹山岛、小竹山岛海域养殖,直到成熟。

  王师傅说,他养了约1万笼扇贝,今年扇贝苗的存活情况和往年相比没有异常,还看不出来有受到漏油的影响。他说,6月份收割上一年养殖的已成熟扇贝时,也没发现产量不正常。“不过,今年水温低,扇贝苗长得慢,我们分苗比往年都晚了一个月。 ”

  另一位养殖户王阿姨说,她之前自己养的扇贝苗在上个月死了不少,现在捞上来的苗都是重新买的。她也弄不清楚扇贝苗死亡的具体原因。让她庆幸的是,新买的这批扇贝苗长势正常,不然的话,她的损失就大了。

  长岛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也曾表示,扇贝苗死亡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比较复杂:养殖密度过大造成海域营养不良,城市污水的排放和油污使海洋水质恶化,以及繁殖期内的水温出现异常情况都可能导致这个结果。尤其是,今年年初渤海结冰对于扇贝等水产的生存影响颇大。

  因为扇贝苗存活率并无异常,在码头上工作的伙计们有许多根本不知道漏油事故的发生。作为他们老板的许多养殖户也告诉记者,关于漏油的情况,都是他们自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的,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直到现在也没有向他们说明过情况,也没有对可能发生的污染向他们发出任何警告。

  听说蓬莱19—3油田还在漏油,这让王师傅非常担心。他说,虽然现在扇贝生长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但海水的污染是长期的,说不定一两年之后才会显现出来。“要是真污染到这儿来了,我们就会连饭都吃不上了。 ”

  怕海水被污染,游客自带矿泉水住店

  “我的生意受漏油影响挺明显的。”北长山岛北城村经营渔家乐的孔庆娟说。往年这个时候,她家里天天都有游客光顾,常常客满,电话和网络咨询非常多;但在当天的游客到来之前,她家已经有两三天没人来住了,“好几天都接不上一个电话”;甚至在8月的第一周,整周都没有客源。

  漏油发生之后,有许多游客都在来之前询问污染的事情,尽管她一再解释,还是有不少人没敢来。负责回复网络咨询的儿子也告诉她,几乎所有QQ上的询问者都很在意漏油污染的问题。孔庆娟说,尤其是上个月,“污染传言”闹得正凶时,有不少蓬莱的旅店店主在通往长岛的码头劝阻游客上岛,大肆描述长岛被污染得如何可怕。“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她叹了口气。她说,就是最近,也还有游客因为害怕海水被污染,自己用私家车装着一大箱矿泉水来住店的。

  孔庆娟说,今年她的收入估计要减少1万—2万元;并且,北城村的其他渔家乐的顾客也比往年少。记者发现,在她家附近,有两家渔家乐都没有游客住店。

  嵩前村因为紧靠月牙湾,渔家乐的入住情况要比北城村好了许多。但不少店主坦承,情况是在这个月才恢复正常的;因为游客对漏油的恐慌,7月的入住率明显下降。一位店主说,上个月至少有三个团队总计大概60人因为担心漏油污染,最后取消了入住预定,按每人只住一天计算,这就让他损失将近1万元。“何况只住一天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啊! ”他痛心地说。

  “污染疑云”似已散,当地旅游恢复

  长岛隶属烟台市,是山东唯一的海岛县,素有“渤海明珠”、“海上仙山”之称,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一个月前,长岛曾一度笼罩在疑被蓬莱油田污染的传言之中,“月亮湾内游泳变 ‘黑人"、“钓上的鱼沾满油迹”、“扇贝、黑鱼大量死亡”等等说法盛行于各类媒体。不过,之后国家海洋局和农业部发布鉴定检测结果称,水产的死亡和漏油无关;在当地海域发现的油污属燃料油,并非蓬莱油田泄漏的原油。人们对此是否相信?

  昨天,在长岛著名的景点月牙湾,尽管已是下午4时,但来自各地的游客仍是熙熙攘攘,不断地涌向入口。来自北京的王先生一家四人刚刚从海湾游泳归来,他说,海水非常清澈,完全看不到有任何油污的迹象。他表示,这次来长岛之前也挺担心污染的问题,“毕竟漏油还一直没有堵住。”不过,他有朋友在上个月底的时候来过长岛,表示“看不出什么问题”,所以就来了。

  记者询问发现,也有一些游客甚至连“漏油”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游客们确实有不知道漏油的,或者知道漏油但不知道和长岛有啥关系。”在景点外广场上等待游客的导游小张说,导游们都清楚漏油事件,也关注进展;反而游客真正担心的并不多,偶尔有询问的,导游解释一两句他们也就不多想了。她感觉,上个月的时候游客是少了些,这样今年的旅游总人数或许会有减少。

  在位于南长山岛明珠广场旁的海水浴场,河北邢台的邓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在沙滩上玩耍,她们面前的海水里,不少游客正在游泳嬉戏,这里的水同样透彻见底。“既然来了就是不怕了。”邓女士笑着说。她在新闻里看到,漏油并未影响到这里,传言也被检测结果否认,“要是真被污染了,这儿还敢让我们外地人来旅游? ”

  渔民担心索赔无法落实

  8月16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公告,称该分局将代表国家向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并公开选聘代理此案的法律服务机构。尽管国家海洋局称索赔数额还未确定,但该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表示,此次事故会给渤海生态系统造成长期影响,如果海洋污染程度不加控制甚至持续恶化,当地海产品致癌、致畸变、致突变的可能性就会激增,“后续的治理费用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需要一个长效补偿机制来实现”。

  律师贾方义在9日提起针对渤海漏油事故的公益诉讼,要求康菲公司和中海油立即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用于对该起事故的污染损害赔偿和生态恢复。

  听到记者介绍政府和个人都在实施诉讼索赔后,王师傅表示,将来他愿意为索赔出力,“我祖祖辈辈都是靠养扇贝吃饭的,这是大事。 ”

  而同村的孔师傅提到漏油这件事,显得有些愤怒:“康菲怎么就这么猖狂?!要是在美国,他也这样对付靠海吃饭的老百姓吗? ”他说,官司应该打,索赔一定要,对这个他举双手赞成。不过,他担心,就算官司打赢了,养殖户也无法拿到赔偿金。

  他举例说,他和同村村民在外海的扇贝养殖区域都被偏出航道的船只闯入过,船只的螺旋桨一削、船体一撞,装扇贝的笼网全部被破坏,大量的扇贝就散落损失,相当于一年的活儿白干了。他说,海事部门事后对这些船只进行了处罚,但作为受害者的他们却一直未得到任何赔偿。他觉得,现在漏油的情况对水产影响还未清晰显现,那么赔偿落实到渔民身上的可能就更小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