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里里遇刺案起诉书:黎真主党电话布网制造袭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19日04:22
2005年2月14日,哈里里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这是爆炸留下的大坑。图/人民图片
2005年2月14日,哈里里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这是爆炸留下的大坑。图/人民图片
联黎法庭公布的嫌犯侯赛因·哈桑·阿内斯照片。 图/人民图片
联黎法庭公布的嫌犯侯赛因·哈桑·阿内斯照片。 图/人民图片

  联合国黎巴嫩特别法庭(联黎法庭)17日公布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起诉书部分内容。起诉书说,电话通话记录将嫌疑人身份指向4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

  4名真主党成员卷入

  联黎法庭17日公布长47页的哈里里遇刺案起诉书部分内容,显示4名真主党成员涉嫌与他人密谋,以恐怖袭击方式刺杀哈里里。

  这4人为穆斯塔法·阿明·巴德尔丁、萨利姆·贾米勒·阿亚什、阿萨德·哈桑·萨卜拉和侯赛因·哈桑·阿内斯。

  其中,巴德尔丁据信为一名真主党高级军官,是真主党指挥官伊马德·穆格尼耶的姻亲,后者2008年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被炸死。巴德尔丁涉嫌于1983年制造针对美国和法国驻科威特使馆的爆炸事件,致死5人。

  起诉书说,巴德尔丁是哈里里遇刺案的行动指挥,阿亚什承担刺杀小组协调任务,萨卜拉和阿内斯充当“替罪羊”,宣称制造袭击。

  “从他们的经历、所受训练和与真主党的关系来看,我们有理由得出结论,巴德尔丁和阿亚什有能力制造2005年2月14日的袭击。”

  哈里里2005年2月1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联黎法庭今年6月30日向黎巴嫩总检察长赛义德·米尔扎递交这份密封起诉书和附带的4份逮捕令。

  4名嫌疑人迄今下落不明。

  通话记录指证嫌疑人

  按起诉书说法,针对4名嫌疑人的诉讼获得“翔实证据”支撑,这类证据在特定案件中比证人证词更具说服力。

  起诉书所指证据为电话通话记录。

  起诉书显示,4名嫌疑人在行动中构建起5个电话网络。其中,“红色网络”为刺杀小组成员所用,启用时间为2005年1月4日,停用时间为哈里里遇害前两分钟。

  另一个“蓝色网络”和嫌疑人所用电话的方位显示,他们在发动袭击前至少半个月开始暗中监视这名前总理。这些电话最后33通通话的拨叫和接听方位大多位于哈里里遇害前两小时所处区域。

  爆炸发生后大约一小时,萨卜拉和阿内斯致电媒体,以一个虚构的组织为名“认领”袭击。

  检察官达尼埃尔·贝勒马尔说,公开起诉书部分内容有助“回答外界针对袭击的诸多疑问”。

  “全部细节会在法庭上公开,一场公开、公正、透明的审判会作出最终裁决。”

  真主党总书记表质疑

  真主党先前多次否认牵涉哈里里遇刺案,坚称联黎法庭受美国和以色列操控并抵制调查。真主党总书记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17日回应起诉书内容时说,联黎法庭缺乏足够证据支撑对4名真主党成员的指控。

  “联黎法庭公开的内容佐证了我们过去数月的说法,即调查既不透明也没有秉持科学精神,”纳斯鲁拉发表电视讲话说,“起诉书没有给出直接证据……而是以巧合的电话通话记录(为依据)。”

  纳斯鲁拉强调,歪曲事实的做法不会对抵抗组织产生影响,所有企图破坏黎巴嫩稳定和挑起派别冲突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纳斯鲁拉先前警告,如果有人想逮捕真主党成员,真主党将武力回应。

  据新华社电 记者闫洁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