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 拜登访华消息

拜登:中美有责任共同提振市场信心(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19日04:03
昨日,拜登在美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和孙女一起品尝北京炸酱面,其间还热情地和边上其他顾客打招呼。
昨日,拜登在美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和孙女一起品尝北京炸酱面,其间还热情地和边上其他顾客打招呼。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强调新形势下中美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承担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进一步加强合作是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期待,双方要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副总统拜登。

  习近平建议

  促世界经济复苏

  面对纷繁复杂、快速变化的世界,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方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习近平

  习近平同拜登举行会谈时,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提出4点建议:

  第一,牢牢把握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大方向不动摇。

  中美虽然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要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发展,正确判断对方战略意图,不断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对增进战略互信的引领作用,继续加强协调合作,确保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场合会晤顺利成功。切实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精神,继续扩大两军交流与合作。推进中美政党、地方、民间交流,使他们充分发挥增信任、促合作的综合效应。

  第二,深化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责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提振市场信心,并通过二十国集团等机制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稳健复苏。中美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为两国提供了难得的合作机遇。

  第三,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是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中国人民珍视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珍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涉藏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必须谨慎、妥善处理,避免中美关系受到干扰和损害。

  第四,进一步加强中美全球伙伴合作。

  中方愿同美方继续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和地区性挑战,保持和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大国作用。双方要加强亚太事务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构建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互利共赢格局。

  拜登重申

  美不支持“台独”

  美国欢迎中国持续稳步发展,致力于同中国建立紧密、强有力、永久性的友好关系。历史将证明,美中两国建立这样一种关系是正确的选择。

  拜登

  拜登赞同习近平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他表示,战略互信是美中关系持久稳定发展的关键,双方应该增加接触,增进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拜登表示,美中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十分重要,美国欢迎中国保持经济增长,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拜登重申,美方充分理解台湾、西藏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完全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拜登还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花絮

  拜登吃顿饭 花了七十九

  拜登5人的午餐

  5碗炸酱面共45元 10个包子共10元 拌黄瓜6元

  糖拌山药8元 凉拌土豆丝6元 两瓶玻璃瓶可乐4元

  共计79元

  拜登的午餐,是前往鼓楼附近的“姚记炒肝”品尝小吃。美国大使馆官方微博称,拜登一行5人吃了79元。拜登掏出100元结账,剩下的按照美国习惯作为小费。

  小吃店没做特别准备

  昨日,据店主姚平和姚燕两位女士介绍,下午1点半左右,拜登一行来到店里用餐,约在下午2时许离店。“我们是上午10点左右得到通知,说拜登一行要来店里用餐的。”姚平说,“没有特别的准备,用的都是店里备好的当天的原材料。”

  姚平说,拜登看起来很和善,一些动作也幽默风趣,比如开始他坐在自己的桌边吃饭,却突然转身,坐到隔壁一桌顾客的座位上,“感觉似乎要和顾客一起用餐,大家都笑了起来,后来还是转回自己那桌了。”

  姚燕的一个侄女在美国生活。当她告诉拜登这一消息时,拜登说:“你们到美国旅游时,欢迎到白宫来做客。”

  进炒肝店没有吃炒肝

  当天,拜登一行5人在姚记用餐共计79元。

  “上的食物基本都吃完了,只剩下两个包子。”姚平说,虽然店里的特色是炒肝,但因为他们不习惯吃,所以并没有点。

  称赞店主是“外交家”

  在店里就餐时,拜登主动和姚家一家人、店里的工作人员合了影。“有顾客想要和拜登合影,他也欣然同意了。”姚平说。

  临走时,姚燕对拜登说:“祝愿我们两个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我们两国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拜登则风趣地对姚燕说:“你是一个很好的外交家。”

  据介绍,1989年,“姚记炒肝”在鼓楼东大街开业,一直延续家族经营。”老北京都熟知的“要想吃炒肝,鼓楼一拐弯”,说的正是“姚记炒肝”。本报记者 姚瑶

  行程

  ●习近平、吴邦国会见拜登

  ●拜登参加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胡锦涛和温家宝会见拜登

  ●会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大使馆人员,而后前往成都

  ●在川大演讲,参观都江堰和汶川重建中学;离开中国,启程访问蒙古

  背景

  在今年早些时候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宣布了美国副总统和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互访计划。拜登这次访华将是一系列互访计划中的第一次。这是拜登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此前他曾作为美国参议员多次访华。

  作者:姚瑶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