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兄妹开巨型地下钱庄 利用空壳公司洗钱560亿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8月19日08:22

  三兄妹开“地下钱庄”

  洗钱560亿

  重庆警方抓获25名涉案人员

  近日,重庆警方破获该市首起特大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打掉一个利用“空壳公司”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家族式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560多亿元。

  巨型“地下钱庄”浮出水面

  重庆警方表示,此前,国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发现,去年1月以来,重庆楚和商贸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利用各商业银行公营账户向个人账户划转资金的平台,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涉及9000余个银行账户,交易金额累计达450亿元人民币,涉嫌非法经营罪。

  为查清案情,重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以经侦总队为主体的专案组,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初步锁定了一个以广东潮汕籍陈氏三兄妹为核心,通过亲戚、朋友、同乡关系为纽带的非法“地下钱庄”犯罪团伙。

  警方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除之前发现的450亿元涉案资金外,从去年10月以来,又有117亿元异地资金流入重庆19家涉案对公帐户中,流入资金涉及百余家单位个人,分布在广东、北京、大连等多个城市,资金来源涉及珠宝,首饰,电子,建筑等行业,涉案金额累计达560亿元。上述资金在划入重庆的多个涉案个人银行帐户后,又被转往异地。

  在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轨迹后,5月6日,重庆专案组会同广州、深圳两地警方,集约近百名警力,在三地对犯罪团伙统一收网,当场抓获涉案人员25人。目前该案正在司法诉讼过程中。

  创办“空壳”公司“洗钱”

  警方表示,犯罪团伙首先在重庆注册“空壳”公司,设立了20余个对公帐户及数百个个人帐户,同时在广东深圳等地设立“业务联系人”。

  “业务联系人”接到业务后,便将客户的对公账户资金转入重庆事先注册好的对公帐户中,重庆方再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最后转入客户指定的账户中,或者非法为“客户”兑换外汇出境,并收取交易金额的1%。至3%。作为手续费。客户由此便可以规避人民银行对企业基本帐户和现金的管理、逃避金融监管将资金汇到境外、隐匿资金走向等非法目的。(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范吉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