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日记抗议暑假太累 练就“超光速写作业”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8月19日09:10
河南商报记者 施彩英
河南商报记者 施彩英

  "现在的孩子练就了以超光速写作业的奇迹,有木有?"

  "老师的要求伤不起,在老师面前从来是逆来顺受,有木有?"

  "社会伤不起、作业伤不起、神马都伤不起,伤不起呀!悲催呀!有木有?!"

  这是一个小学生的日记

  出自郑州聚源路小学一位五年级学生之手 她还总结了老妈"经典唠叨17条",你有没有同感?

  一位小学生和妈妈的对话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作为学生家长,也许你正在与孩子一起泡在题海里,也许你正带着孩子奔波在各种补习班之间……无论正在做什么,希望你能停下来听听孩子的心声。

  今天,我们给你展现两篇日记,这是郑州聚源路小学一位五年级学生和家长在日记里的对话,希望能给家长们一个启发。

  欲哭无泪篇

  五年级小学生龚琳清的暑假生活

  内容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上午 写作业 奥数 奥数 羽毛球 英语 书法、画画 休息

  下午 英语 写作业 写作业 写作业 写作业 英语 英语

  孩子的日记

  家长的命令伤不起,老师的要求伤不起

  上学时,曾不止一次地盼望着放暑假,等待这小鸟出笼的这一刻,已经等了太久。

  可是,真正到了这一刻,我却没了久违的激动与兴奋。也许是刚从忙碌的校园生活这么快转变为悠闲的假期,有点不适应?可是,如今假期已过大半,却觉得暑假生活如此乏味。有时甚至会怀念在校期间开开心心、充实有趣的生活,真的好奇怪。

  看看妈妈为我安排的一周日程吧,据说,是能让我的生活变充实的好方法。

  看起来是不是不多?辅导班咱不说,咱单看作业:里面包含语文暑假作业连同数学暑假作业共8页,两星期三篇作文,背国学,背唐诗宋词,看英语新概念一课……

  总之,每天的时间我都不能自由安排,一切关于假期的幻想全打乱了。

  我快死了。我曾不止一次地向我妈抗议。

  可是,我妈,我妈理直气壮、侃侃而谈、夸夸其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略去类似词语N+1个)地说:“什么呀!你这叫课多?那些画画、书法、羽毛球不就是玩吗?”

  这是神马意思啊?现在的大人肿么了,为神马老师要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中的“体”和家长们赞成的琴棋书画中的“书画”现在都成了玩?

  可家长的命令伤不起!

  现在的孩子练就了以超光速写作业的奇迹,就是为了在家里耳朵活下来,有木有?

  老师的要求伤不起,在老师面前从来是逆来顺受,就是为了在烦琐的校园生活和考试中活下来,有木有?

  课外班呀伤不起,我们风里来雨里去,郑州下暴雨,我们在雨中劈波斩浪奔向学校,就是为了在将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活下来。

  社会伤不起、作业伤不起,神马都伤不起,伤不起呀!伤不起!现在的一切都伤不起呀!有木有?!悲催呀!有木有?!

  妈妈的话

  孩子,我该怎样培养你

  面对女儿调侃式的呐喊,作为家长的我内心也一样的悲催。

  孩子只是个小学生,我不知是该让她充分享受快乐轻松的童年暑期时光,还是应让她处在比在学校还要紧张的状态中,去面对各种严重超大纲的学习班?

  又想让孩子自由发挥她自己的特点爱好,又怕因此耽误了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矛盾了许久,最终决定保留了英语和奥数,至于羽毛球、画画是应女儿的兴趣要求参加的,感觉上没有压力。

  我也想大声地呼吁一下:我们的教育制度是否真的该认真思考一下了,我们教育的根本是为了什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去培育我们的下一代?!

  悲愤篇

  孩子的日记

  总结老妈经典唠叨十七条

  父母的唠叨,作为未成年人的你是否也深受其害?现总结老妈经典唠叨语,十七条,若有雷同,不胜荣幸!

  一、你就不能好好学,给你娘争口气呀!

  二、妈妈肯定不会害你的。

  三、也就是我们管你,把你扔到大街上,谁管你呀!

  四、你成天就知道玩,人家穷人家的孩子想学都没机会学,你庆幸你出生在这么良好的家庭吧!

  五、看看人家***,学习那么努力,学习能不好吗?人家报那么多班儿,也没见人家抱怨这抱怨那的。

  六、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你不努力能行吗?你长大后没出息,你对得起谁呀?

  七、现在我们大家可都是为你服务,你以为谁想管你呀,我们不想休息休息?!

  八、成天爸爸妈妈忙前忙后为了谁呀?你不好好努力,你都对不起你自己!

  九、你就不能自觉主动地学习,让你妈省点儿心?!

  十、成天不知道学习就知道玩!

  十一、要想以后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得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

  十二、我现在都后悔当初没有努力学习,我们以后的幸福生活就靠你了!

  十三、你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就等着后悔吧!

  十四、你挺聪明的,咋就不知道学习呢?

  十五、妈妈寄予你很大的期望呀!

  十六、爸爸妈妈可以满足你的都满足你了,不就是为了让你好好学习呀!

  十七、你操心这操心那,咋就不操心操心你的学习哪!

  感想:爸爸妈妈常说:“只要现在努力,以后就能幸福!”学海无涯,胜利的终点在何方?!我多想拥有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多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相处,而不是一见面说的都是“学习”。

  妈妈的话

  教育如此疯狂,不学又能怎样?

  看完女儿总结的这十几条,我既感羞愧,又感无奈。女儿总结的这些话我真的都说过,或者经常在说。其实,我们真的很想给女儿一个轻松的童年,可现实社会如此残酷,教育如此疯狂,不学又能怎样?

  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我们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无法实验,我们只有努力,我们赌不起。

  我想说:为何不取消这些庞大、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让孩子们都回归学校,平等地学习,平等地竞争?

  为什么不能顺应尊重人的生长过程,先让孩子长好身体,长好心智,等到他们长大有了理想,有了信仰,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后,再自我加压刻苦努力,诸如国外教育。

  亲爱的孩子,谢谢你的真情告白,妈妈从你看似“悲愤”(的日记)中读出了你的妥协、真情和懂事。我们是相爱的一家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