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德洛尔和索罗斯呼吁发行欧元债券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9日09:48
  新华网巴黎8月18日专电(记者 应强 李明)欧盟委员会前主席雅克·德洛尔和美国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18日呼吁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通过共同分担债务来缓解主权债务危机,此外长期来看则要加强欧洲经济治理,以团结合作的方式应对市场投机行为。

  1985年至1994年曾任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欧盟委员会前身)主席的德洛尔在接受比利时《晚报》和瑞士《时报》联合采访时说,法德领导人本月16日在巴黎的会晤成果模糊,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实质性措施,不足以应对当前危机。从根本上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没有做出让步,德国仍然不愿意分担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部分债务。为了解决债务危机,欧元区成员国有两个选择:或加强合作,或向欧盟移交更多主权。但在现实中,移交主权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欧洲国家只能加强合作,应对危机。

  美国知名投资家索罗斯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欧洲金融体系也在遭遇一场危机,欧洲金融机构资本不够充足,持有大量欧洲国家债券。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银行带来非常大的风险,一旦银行出现问题,将把欧洲再度拖入经济衰退。

  德洛尔和索罗斯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可以在短期内分解欧洲国家因债务危机承担的巨大融资风险,缓解市场施加的巨大压力。目前可以就欧元债券的细节问题展开讨论。索罗斯说,欧元债券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他认为应该发行欧元债券,但在此之前,欧盟财长理事会应准许欧洲中央银行提供资金,以便欧元区各成员国能够以合理的利率融资。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工具应该发挥银行的作用,利用各国担保为欧洲央行提供资金。

  索罗斯认为,欧元区可以建立退出机制,像希腊和葡萄牙这样规模不大的国家退出欧元区后,欧元仍可以继续存在。但如果像希腊那样的小国退出欧元区,也需做好准备,以保护债权人和银行储户的利益,保证银行不会破产。他还认为,财政紧缩政策不应“一刀切”,欧盟应建立相应规则,允许失业率高企的国家出现财政赤字,但德国拒绝区别对待,强调欧元区国家应不惜一切代价实现财政平衡。

  德洛尔和索罗斯均认为,欧洲一体化建设要想取得成功,欧洲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德洛尔说,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成功取决于竞争、合作和团结。索罗斯说,如果欧元崩溃,危机将失控,全球将被拖入新的经济衰退。面对风险,欧洲国家只有团结起来,别无选择。

  作者:应强李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