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回应”德法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等倡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9日10:18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6日会面,就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等达成一致意见。

  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大仅次于德法的欧元区经济体17日表示,欢迎萨科齐与默克尔倡议。瑞典呼吁切实行动,爱尔兰强调“公平”,芬兰则“不太兴奋”。

  赞整合

  德法领导人同意,将共同提出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征收金融交易税和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协调监管欧元区经济治理等提议。按萨科齐说法,欧盟将朝经济一体化再进一步。

  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发言人何塞·布兰科说:“我们在经济政策一体化上行动越多,就越接近实现欧元债券设想。”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高级幕僚、自由人民党众议院议员团主席法布里齐奥·奇基托也表示,意大利与德法两国持相同看法,但呼吁德国对发行欧元债券多加考虑。

  “我们希望,欧元债券的价值9月能令默克尔信服,”奇基托说。

  萨科齐和默克尔16日以“时机尚未成熟”为由,暂不考虑统一发行欧元债券。不少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债券将分摊欧元区成员主权债务所承担风险,从而化解不断外溢的主权债务危机,而发行最大障碍是如何说服德国放弃自身优质国债,用自己的信誉“贴补”问题国家。

  是与非

  在德国国内,不少政治家和媒体正面评价德法峰会成果,但也对峰会回避欧元债券的做法提出质疑。

  德国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德国提议在“正确道路”上迈出第一步。然而,仅这些提议无法化解眼下危机。

  “我们面临的是过度负债国家重募资金的危机,”施泰因迈尔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我们需要一个消防员处理这一困局,对未来"火情"作更好警告无助于扑灭眼下威胁欧元的大火。”

  在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看来,通过紧急“止血”方法化解危机不现实,德法领导人倡议把财政平衡规定写入宪法,是“对民众和市场的利好信号”。

  德国宪法已经列入欧盟规定,即财政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

  吁行动

  芬兰财政部长尤塔·乌尔皮莱宁认为,把控制赤字规模写入宪法未必管用。她明确表示,自己对修改芬兰宪法“并不兴奋”。

  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17日说,德国关于欧盟一体化和严控赤字的提议应得到切实落实,而不是止于会议形式。

  赖因费尔特说,他欢迎为实现财政平衡采取严厉措施,“这说明大家认识到,这是一次真正的危机,一次债务危机”。

  赖因费尔特对德法所提征收金融交易税持怀疑态度。按他说法,如果仅在欧元区征收这一税种,收益恐不大。“交易会流动,如果只在欧元区征收,那可以轻易预见,国际金融交易为何不转移到英国或瑞典?”

  瑞典和英国都是欧盟成员国,但不推行欧元。

  爱尔兰也表达相同疑虑。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说:“不能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爱尔兰有金融交易税,英国却没有……这样的做法将遭到金融服务业发达国家的反对,比如卢森堡、荷兰和法国。”

  他认为,如果推出金融交易税在所难免,也应针对欧盟27个成员国,而非欧元区17个成员国。

  爱尔兰是继希腊之后第二个被迫接受金融援助的国家。政府希望,在重振经济过程中打造爱尔兰金融中心形象。(陈立希)

  作者:陈立希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