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美周期性危机拖累中国 专家建议全方位突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9日11:19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欧美周期性危机拖累中国 专家建议全方位突围

  作者 杨绍功

  作为美债危机之后首位访华的美国领导人,拜登为期6天的中国之行被外界称为“安抚”之旅,但是分析人士们认为拜登此行的实质意义有限,美国目前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对中国做出任何承诺。

  “美国的信贷消费机制再次暴露出了它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樊明太认为,拜登18日在北京小吃店只花79元的一顿便饭并不能让人相信美国的节俭,从美国债务的构成上来看,债务的很大比重是由美国无节制的信贷消费造成的。目前迫切需要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形成一套机制来制约美国单边的无节制的信用消费。

  在鼓楼这家北京小吃店,拜登爽快地掏出100元付给店主,多出的算作小费。但是,想要摆脱美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拜登恐怕大方不起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平衡开支法案已经将美国政府未来几年能花的钱全都安排好了,即使奥巴马能说服国会拿出几十亿美元来刺激经济,但规模上已经远不能与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刺激计划相比。再次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将推高大宗商品和居民消费价格,对奥巴马的选情不利。因此,债务危机之下,美国的回旋余地和手段十分有限。

  魏亮对中新社记者说,发达国家经济将陷入一种低增长、高失业、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新常态。樊明太也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际上是陷入了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周期性波动之中,虽然不至于太悲观,但是短期内无望抽身。

  但是,全球经济秩序调整的转机尚未明朗,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都需要寻求全方位的突围。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对中新社记者说,主要债权国之间通过增加投资贸易互相持有货币不失为一个理性的选择。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研究主任黄朝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债务危机之下,中国加速融入区域合作尤为必要。区域各国之间如果能打破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加强合作,将有力地促进各国摆脱危机。

  有媒体认为,拜登此行有可能继续为人民币升值向中国施压。樊明太认为,人民币不应该以升值为目的,而应当以波动为目的,造成人民币灵活的波动性才能对国际市场形成有效的牵制。朱超认为,人民币可以经由SDR(IMF特别提款权又称“纸黄金”)国际化,这将更加现实且稳妥。黄朝翰也支持加快东亚区域内人民币兑换结算的发展,称这将促使中国经济增长惠及整个区域。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