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上开采漏油事故频发 技术瓶颈及人员失误所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8月20日02:19
满身是油的海鸥在油污中死去
满身是油的海鸥在油污中死去
英国北海上的一个石油钻井平台
英国北海上的一个石油钻井平台

  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卫报》16日报道说,北海出事油田中存在第二处漏油点。但壳牌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布洛姆利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称目前不能证实第二个漏油点的存在。

  北海事故情况堪忧

  英国政府和壳牌石油公司15日对外公开表示,北海输油管泄漏已经构成“重大”事故,而且漏油还在持续。壳牌公司欧洲开采与生产技术主任格伦-凯利说:“要确定已泄漏原油的总量并不容易,但我们估算至今泄漏了大约216吨原油。”这相当于1300桶原油。如果估算准确,这将是自2000年以来北海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

  此次原油泄漏事故始于本月10日,漏油的钻井平台是位于苏格兰港城阿伯丁附近的“塘鹅1号”。壳牌称当日发现泄漏后便立即开始着手堵漏,紧急关闭了油井以减慢原油泄漏速度。目前情况已得到控制,每天漏油量不到5桶(少于1吨),溢油带面积已减至0.5平方公里。

  虽然与去年墨西哥湾事故中日均500万桶的漏油速度相差甚远,但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认为,“考虑到英国大陆架的具体情况,这次漏油量已经很大了”。壳牌公司也表示:“此次事故就北海地区一年可能泄漏的石油量而言还是比较严重的。”

  泄油屡屡发生原因何在

  2006年,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生重大石油泄漏事故,1000多吨原油从输油管中泄漏;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深海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超过400万桶原油流入墨西哥湾,造成美国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故;今年6月,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位于中国渤海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处理至今尚未完结。

  全球石油泄漏事故屡屡发生,灾难频频酿成,人们不禁会问:原因到底何在?

  深海油气开发存在技术瓶颈。海上油气开采属高危行业,加之深海技术极其复杂,即使世界一流水准的石油公司也难以完全杜绝泄漏事故的发生。同时,他们也缺少应对海上油气泄漏事故的有效手段。目前,全球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可以迅速解决深水泄油事故的堵漏问题。

  此外,人为管理不善也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专门负责调查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的白宫委员会主席威廉-赖利称,“我们的调查表明,一系列特殊而又可以避免的人为及工程失误是灾难发生的直接原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壳牌石油公司因疏于管理在尼日利亚造成重大石油污染。

  防患于未然是关键

  每一次原油泄漏都会引发一场生态悲剧。

  因此,钻探企业的事故赔偿责任限额不断提高。近年来,石油泄漏的肇事企业的赔偿数额越来越趋向天文数字。英国石油公司因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设立高达200亿美元的托管基金作为赔偿。同时奥巴马特别强调,这一基金“上不封顶”。专家认为,事故赔偿限额的提高有利于增强石油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海洋石油污染影响的时间长、范围大、程度深,有人将其称为“海洋杀手”。防患于未然是深海油气开发的长远思路。

  所以,国际海洋石油工程施工标准越来越严格。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后,英国石油公司引进更为安全的深水钻井标准,包括对防爆装置测试和油井套管水泥的实验室检测的新要求。美国内政部也公布了远洋石油钻探的新规定,以强化安全措施。内政部长肯-萨拉扎表示,“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将在更加严格的法规、更加有力的监管下实施运营生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